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34期2015年8月16日
專欄文章
眼睛說的故事 文/朱惠英 (The School of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at Forest Institute博士班)

有位個案來會談時,每次投入程度經常不一,有時他很認真的談著自己的議題,有時就是意興闌珊、毫無動力。當這個案出現在我眼前時,他的眼睛要是看來眼神迷茫,要開不開的狀態,該次的會談肯定是顧左右而言他,我得費力的將他拉回治療的正題。若是他出現時,眼神清朗有神,即可以預期該次的會談會很聚焦,會很有進展。

眼睛是一個人精神狀態很好的指標,不只是眼皮開啟的程度,還包括眼神的亮度,還有眼神接觸時的力道和溫度,這些都和一個人的身心狀態有關。

當年我在少年司法單位工作多年後,決定要離開,是因為我討厭我自己的眼睛了。 有幾次,在開車上下班的途中,駕駛座上的我不經意的瞥見照後鏡中的自己,就是看到眼睛的部位,我竟被自己的眼神嚇到了。那眼神之冰冷…..讓我都要疑惑,鏡中的人是誰?……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