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35期2015年9月18日
活動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近期課程預定表

台灣心理治療學會 2015心理治療華山論劍 表達性心理治療個案研討會

去年2014華山論劍以表達藝術治療的個案作為藍本,再邀請不同學派的心 理專業高手過招對話,過程中提供與會人士一個全景式的心理治療觀點。激起熱烈迴響、意猶未盡下,2015年除延續以表達藝術治療的兒童個案為主軸,舞蹈治療部分在以最原始的媒介—身體,該如何介入治療現場,有更深入的闡述。要想瞭解表達藝術治療及舞蹈治療如何與兒童工作的細微之處,以及不同領域的專業先進們激盪的對話,您絕對不能錯過這場心理治療專業的秋季年度盛會!!

時 間:2015年10月24日
地 點:台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1301研討室

海外傳真
鱷魚的眼淚 朱惠英 (The School of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at Forest Institute博士班)

一位吸毒史超過三十年的甲,不只吸毒,他也販毒。離開家鄉三十年和家人幾乎不太往來的他,突然決定返鄉,說是要和家人重建關係。在家鄉的弟弟也和他一樣步上吸毒販毒的路徑,只是弟弟販賣的是大麻,而甲賣的是甲基安非他命和海洛因等毒品。返鄉後他說服弟弟將住處地供作他寄送毒品的地址,不料卻被警方釘上,一掛人因為他的返鄉『開拓事業』而入獄。

他說,他深愛著自己的弟弟。
弟弟因為自己而入獄,弟弟的子女因此而被送往寄養家庭,他對此感到內疚與自責不已。…… (全文)

專欄
父母的分離焦慮 王浩威(精神科醫師)

傑生是我工作認識的年輕朋友。那一天我們正在視訊會議,他開始坐立不安,大家都明顯看出來了。有人忍不住問他怎麼了,傑生才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能不能抱我女兒一起開會?」
原來在舊金山居家工作的傑生,小孩不知不覺已經兩歲多了。他說這一陣子夫妻兩人為了小孩入小小學的事,找了好久資料,終於才挑定三家,再一家一家地去接受面試。兩家失敗了;反而是只開放一個名額,也就是最難申請的一家,卻是錄取了。…… (全文)


反社會行為與性格 朱惠英 (The School of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at Forest Institute博士班)

接連著聖誕節和新年兩大假期,監獄的同事們有人把兩週的假期串連在一起放個過癮,有人上兩天班放三天假地過完兩週。不管是怎麼放假,整個監獄的氣氛就是和平日不同,停車場也空曠許多。

結束假期回到監獄工作的第一個團體,就是清算團體內的成員們在這兩週內的違規記錄。話說雖然大家放假放的爽,沒放假的監獄戒護人員們可是沒放水,該開違規單的,照開;該關隔離房的,照關!整個團體就剩兩位『出淤泥而不染』的成員,毫無任何違紀行為,其他的‧‧‧全軍覆沒。

監獄的規定真是多如牛毛,坦白講,要我是受刑人,從頭到尾在監獄裡走完一圈之後,我大概也很難不觸犯任何規定地全身而退。監獄裡什麼都管,從你衣服怎麼穿、東西怎麼放、能擁有哪些私人物品、能存放多少零食、不能擁有哪些違禁品、看電視要帶耳機、講話不能大聲、不能在別人的舍房前逗留、不能不服從管理等,這些是算是小違規。重大違規就像是夾帶香煙、毒品、飲酒(就有人會用五花八門的東西釀成酒,包括用『免洗手』乾洗液),打架或是和工作人員有踰越界線的互動等等,不一而足。……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