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36期2015年10月18日
活動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近期課程預定表

台灣心理治療學會 2015心理治療華山論劍 表達性心理治療個案研討會

去年2014華山論劍以表達藝術治療的個案作為藍本,再邀請不同學派的心 理專業高手過招對話,過程中提供與會人士一個全景式的心理治療觀點。激起熱烈迴響、意猶未盡下,2015年除延續以表達藝術治療的兒童個案為主軸,舞蹈治療部分在以最原始的媒介—身體,該如何介入治療現場,有更深入的闡述。要想瞭解表達藝術治療及舞蹈治療如何與兒童工作的細微之處,以及不同領域的專業先進們激盪的對話,您絕對不能錯過這場心理治療專業的秋季年度盛會!!

時 間:2015年10月24日
地 點:台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1301研討室

榮格專欄
自性之光 魏宏晉 洪素珍

觸及「靈性」議題者,常常會有「光」的意象產生。許多修行人透過深度靜坐、冥想、導引練氣,到達禪定的狀態,可以見到「光」。道家指出,透過內丹修煉,人會從雙眉之間俗稱印堂的天目穴看到明亮、七彩的光亮畫面,甚至可觀到山河大地等。衛禮賢翻譯《太乙金華宗旨》時,將這種光亮的畫面稱為曼陀羅。 對絕大多數人而言,這種可以「見到光」的靈性修持總有些「高來高去」、不知其所以然的疏離感。這種距離感與道家總以隱晦的表述方式 ,對真實修煉「祕而不宣」,非得師徒相傳方得心法有關。然而,一般人對於中國式的心法不得其門而入,倒是從西方人的哲學與科學研究,也許可以稍窺門徑,以知其梗概。 從眉心天目穴向腦內延伸,在大腦中間偏後一點的地方,位於大腦與小腦間,有個大小如豌豆,長得像顆小松果的東西。在演化上,它可能是個退化的器官,因此沒什麼太實質的作用。不過,它所分泌的褪黑激素(Melatonin)可能與對時間的覺受,以及性的成熟發展有關。有趣的是,這個小不丁點、貌不驚人,在人類胚胎時出現,成長到一兩歲時就開始退化的玩意兒,作用曖昧不明,卻和可能涵藏著人類靈性的秘密。…… (全文)

海外傳真
荊棘中的希望 朱惠英 (The School of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at Forest Institute博士班)

在高度戒護程度的綠灣監獄的隔離監裡,我跟著一位心理師,觀察她和一位個案的會談。因為是隔離監,個案在離開他的牢房時,手銬腳鐐都會穿戴著,等進到會談室,個案就被銬在他的坐椅上。隔離監的會談室設計考慮安全性的問題,所以在個案和會談者的座位之間,距離比一般會談室的空間大了許多,且個案手上的手銬就銬在座椅旁,個案的座椅是固定式釘牢在地上,這些都是防範受刑人突然暴衝過來的預防設計。隔離監的中央台就在會談室旁邊,裡面的工作人員隨時可以看到會談室的動靜。 表現良好,沒有行為問題的受刑人才能離開舍房進行會談。心理師要如何和隔離監的受刑人進行會談,通常要看戒護人員的判斷而定。若是戒護人員擔心安全問題,受刑人就會被帶到空間較小,有厚厚的壓克力玻璃相隔的會談室,心理師透過麥克風和個案進行會談。若是受刑人表現不佳或是不穩定,通常心理師就只能在他的舍房門前簡短談話,此時還要忍受其他舍房受刑人傳出來的噪音或是冷嘲熱諷的言語,像是:「Dr.某某,你不要再裝了,你根本不在乎我們」,個案沒有隱私也無法專心談話。…… (全文)

專欄
當個案說我想要改變...... 朱惠英 (The School of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at Forest Institute博士班)

我在監獄有幾位個案的特性很相似,除了他們都具有反社會人格以外,他們位處不同的監獄,互不相識,但和我的互動中有著相似的動力。 這幾位個案,在會談時都能言善道,可以侃侃而談地說著自己的掙扎,也似乎有不錯的自我覺察,這差不多是好個案必備的基礎條件了,但更重要的是,他們都表達自己想要徹底改變的意願。 在這一行幹了這麼多年,我深知自己對於『改變他人』這件事的無能為力。除非個案自己有想要改變的意願,否則那根深蒂固多年的習氣,讓個案像座推不動的大山。我,不是愚公,從來沒有移山的志向。……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