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海外傳真 Oct. 15 Mon. 2012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上) Tavistock: A History

文/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 陳煥昭

在台灣心理學界及精神醫學界,英國的Tavistock塔維斯托克,可能是一個陌生但卻又似曾聽聞的字眼。熟悉的原因是很多臨床心理師及精神科醫師,都到過這個心理治療訓練機構進修過;陌生的除了這個難以發音及記憶的英文單字之外,我還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塔維斯托克中心Centre、塔維斯托克診所Clinic、塔維斯托克基金會Foundational Trust這三個有什麼不同?

這些問題,希望在讀完「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這系列文章之後,你可以得到解答。


  • 名詞解釋:

    1. The Tavistock Centre 塔維斯托克中心

      在這個心理治療訓練機構的大門上,招牌寫的是「The Tavistock Centre」,所以這是簡單明瞭的對外名稱。儘管傳統上Tavistock一直被稱為「Clinic」診所,但用中性的Centre這個名稱,代表的是這個機構不只是提供臨床服務,也是一個訓練機構與學校。(照片:2012年Tavistock Centre的正門)


    2. The Tavistock and Portman NHS Foundation Trust塔維斯托克暨波特曼國家健康服務基金會

      這是行政體系上,這個機構正式的官方名稱。NHS是英國公醫制度,為了取得更有利的官方地位與資源,Tavistock Clinic跟Portman Clinic這兩個鄰居,在1994年結合成一個基金會,共享很多行政資源,但各自的訓練及臨床服務仍是分開的。


  • 歷史:很多人會從網路搜索混淆的是:倫敦市中心有一個塔維斯托克廣場,廣場旁邊有一個塔維斯托克旅館,但是Tavistock Centre在西北區的瑞士屋Swiss Cottage,並不在倫敦市中心啊!其實,它本來是的,在1920年的時候。

    • 1920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有鑑於士兵受苦於砲殼驚嚇症候群(Shell Shock),精神科醫師Hugh Crichton-Miller決心成立一個實驗性的心理治療機構。1920年,Crichton-Miller醫師終於募到款項、並且找到房東願意出租屋舍給這樣的機構,於是Tavistock Clinic在倫敦市中心「塔維斯托克廣場51號」這個地址開張了。1920年9月,診所有了第一個病人,有趣的是並非原先預計的退伍軍人患者,而是一位兒童個案,也因此Tavistock成為英國兒童心理治療的濫觴。

      在成立之初, Crichton-Miller醫師原本預計這樣的實驗性機構,會引發英國類似機構雨後春筍般出現,沒想到完全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幾年後仍無法功成身退。所以這個由義工及慈善捐助所支持的診所,在1929年的時候,不得不自己轉型成為正式的診所,聘請有給的員工,並且開始向病患收費。也在此時,為了服務倫敦城外的遠地患者,還另租了一棟給外地患者居住的宿舍,這也成為「治療性社區」的濫觴。


    • 1930年代:Tavistock Clinic開始在臨床服務及教學上蓬勃發展,不僅成為倫敦大學的正式訓練課程之一,也接受倫敦經濟學院LSE學生的實習。1931年Portman Clinic的前身:喪心病狂診所(Psychopathic Clinic)成立,以評估、診斷、治療及研究各種罪犯(尤其是性罪犯),早期的副會長都相當有名,包括了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及榮格(Carl Jung)。1937年喪心病狂診所搬遷到海德公園旁的波特曼街上,於是正式更名成Portman Clinic。

      也在此年代,不僅克萊恩(Melanie Klein)在Tavistock Clinic工作過,榮格也在1935年於Tavistock Clinic舉行了一週相當轟動的講座。


    • 1940年代:二次大戰爆發後,是Tavistock Clinic的低潮期。為了躲避空襲,儘管把診所暫時搬到Hampstead去,也努力維持診所的營運,但是戰爭依舊對診所造成重大的傷害。不僅所有的紀錄都在空襲中毀於一旦,並且還因為缺乏營運基金而瀕臨破產,即使工作人員都不支薪,很多治療師還把私人執業的收入捐出,但若非1940年一筆一萬四千英鎊的捐款,診所早已倒閉。

(未完待續)

下集將介紹二次世界大戰後,精神分析蓬勃發展對於Tavistock Centre的影響,以及現在的Tavistock Centre。

 
 
更多文章
監獄中的監獄──隔離監
慾望
舊金山灣區心理實習—我見我思
荊棘中的希望
鱷魚的眼淚
一則兒童心理治療工作的片段
兒童心理治療師的昔與今
為何聰明人會做糊塗事?
塔維斯托克的兒童治療師訓練
過關斬將的美國臨床心理博班訓練
要不要當場寫病歷?從精神分析角度談起
英國的食物
超時空博士與精神分析 Doctor Who & Psychoanalysis
聽大衛.貝爾談精神分析
幼兒觀察:新書發表會紀實
治療沒有假期?The Holiday
除了反對,你還能怎樣表達意見?
從「過動症被過度診斷!」新聞談起
西北倫敦生活指南之一:吃住在塔維斯托克周圍
近半世紀的貢獻Margaret Rustin的退休慶祝活動
Let's talk in English.在倫敦,大家不見得都在說英文
天使之城的紅磚屋—洛杉磯榮格學院簡介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下)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上)
在倫敦Tavistock中心的一天
精神分析的限制
我與心理治療研究盛會之相遇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在瑞士與榮格一起散步
John Beebe主講與夢中的自我相遇&惡夢的意圖
我與曼陀羅的故事--「彩繪心靈」課程有感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