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海外傳真 May. 19 Sun. 2013


近半世紀的貢獻
Margaret Rustin的退休慶祝活動

文/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 陳煥昭

(照片:一位資深兒童治療師,為Margaret親手製作的慶祝蛋糕,上面的圖案就是在Tavistock進行兒童治療的實況!)

2013年3月22日是一個叫人難以忘懷的一天。這天在塔維斯托克診所(Tavistock Clinic),有一場感人的退休研討會及派對,為了歡送在這裡服務了46年的瑪格麗特.羅斯汀(Margaret Rustin,在這裡大家都叫她Margaret),要從這個機構正式退休了。因為有幸被Margaret督導過,所以我也受邀參加這個盛會。

台灣同行可能從Margaret在2008年12月訪台的一系列演講及工作坊,才開始認識這位在兒童心理治療界享譽盛名的大師。但在英國、尤其是在暱稱Tavi的塔維斯托克診所,她除了著作等身之外還桃李滿天下,還在全世界各地都有她的學生或同事。為了這個退休派對,很多人可是特地從世界各地飛來倫敦,有的發表論文闡述與她合作的過程,有的就是想要來看看她而已。

Margaret的傳奇是從1967年開始。她是被依附理論創始人約翰.鮑比(John Bowlby)面試進Tavi的,還在受訓成為兒童心理治療師的時候,就因為表現優異開始加入授課的行列。在當年,兒童精神分析治療的先驅們,還在倫敦開創著前所未見的兒童心理治療技術,而Margaret當時對她的老師說:為什麼沒有關於兒童心理治療的書籍呢?然後在接下來的四十幾年,Margaret及她的同事們為這個全新的專業寫下了無數的文章與出版了各種書籍。

而最叫人感動的除了這些啟發人心的專業文章,Margaret給大家最大的資產就是「涵容Containment」,一個由Wilfred Bion(威爾弗雷德.比昂)所闡述的概念,描述一種由母親或治療師提供的心理空間,讓思考與情緒可以被接收、咀嚼、然後創造意義的一個過程。不只一個資深兒童治療師,在這個演討會裡,提及當年在Tavi受訓過程中,每次在治療裡遇到困難,都會不自覺地往Margaret的辦公室走去。也有幾位在英國、或其他國家心理治療界擔任要職的治療師,分享在Margaret的督導或建議下,如何為各個有需要的孩子與家庭,創造更好的治療環境。更叫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資深兒童治療師,用近年來熱門的神經科學(neuroscience),描述Margaret彷彿可以促成她的學生左腦與右腦功能整合,去重新鍊結那些相互抑制與拮抗的功能,重新創造不一樣的思考空間。看在場資深治療師紛紛點頭,想必這樣的體驗應該是共通的體悟吧?

在晚上,Tavi的兒童與家庭治療部門,為瑪格麗特辦了一個溫馨小派對。除了食物全數由被Margaret訓練過的兒童治療師準備,還有一場精彩的演出,除了改編各種經典歌曲,很英式幽默地描述與Margaret共事的經驗,還有一些白髮蒼蒼的資深治療師載歌載舞的演出。(我被嚴重警告:萬一我的手機錄影外流的話,保證讓我屍骨無存!)。我也受台灣同僚的委託,當場送上來自台灣的賀禮。

最後Margaret發表了一段感人至極的演說,詳述她在Tavi歷經每個職位的各種奮鬥,包括如何將Tavi加入英國公醫NHS的過程,讓Tavi經驗擴展到全英國,成為英國兒童心理治療的共同訓練機構之一。回頭想想,台灣目前兒童心理治療的環境與資源現況,似乎讓人有著必須努力向大師看齊的期許!

 
 
更多文章
監獄中的監獄──隔離監
慾望
舊金山灣區心理實習—我見我思
荊棘中的希望
鱷魚的眼淚
一則兒童心理治療工作的片段
兒童心理治療師的昔與今
為何聰明人會做糊塗事?
塔維斯托克的兒童治療師訓練
過關斬將的美國臨床心理博班訓練
要不要當場寫病歷?從精神分析角度談起
英國的食物
超時空博士與精神分析 Doctor Who & Psychoanalysis
聽大衛.貝爾談精神分析
幼兒觀察:新書發表會紀實
治療沒有假期?The Holiday
除了反對,你還能怎樣表達意見?
從「過動症被過度診斷!」新聞談起
西北倫敦生活指南之一:吃住在塔維斯托克周圍
近半世紀的貢獻Margaret Rustin的退休慶祝活動
Let's talk in English.在倫敦,大家不見得都在說英文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下)
天使之城的紅磚屋—洛杉磯榮格學院簡介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上)
在倫敦Tavistock中心的一天
精神分析的限制
我與心理治療研究盛會之相遇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在瑞士與榮格一起散步
John Beebe主講與夢中的自我相遇&惡夢的意圖
我與曼陀羅的故事--「彩繪心靈」課程有感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