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海外傳真 Jan. 25 Sat. 2014
英國的食物

文/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 陳煥昭

(圖片:在南英格蘭小城奇切斯特Chichester,我吃到了目前為止在英國吃過最好吃的炸魚薯條。)

西北倫敦傳真
在西北倫敦Tavistock求學生活的點點滴滴

有一次我的英國同學問我:你來了英國這段時間,喜不喜歡英國食物?我歪著脖子想了一下,忍不住請同學舉例:例如哪些食物?這位年輕的英國同學,很認真地想了一些英國道地食物:牧羊人派(Shepherd Pie)、鄉村派(Cottage Pie)、週日烤肉(Sunday Roast)…等等。我不好意思地選了搭配約克夏布丁(Yorkshire Pudding)的週日烤肉,換得英國同學滿意的笑容。不過她沒有提及英國最知名的菜餚:炸魚薯條(Fish & Chips)。

其實我們這些非英國籍的同學們(不只是華人喔!)聚在一起,最愛批評的就是:英國人怎麼可以對食物這麼沒有品味?英國的傳統食物,很多都是棕色的食物、糊成一團的、很多馬鈴薯泥的、或者是裹上一個派皮(那個著名的威靈頓牛排Beef Wellington即使有鵝肝但還是這一類)。有些英國人的午餐常常是一包看起來乾掉的三明治、或是一根香蕉、或是一包洋芋片、或是一包起司條,然而跟英國人吃飯,有些人分不太出來什麼好吃跟不好吃,更別說很多節慶食物根本是「人生只要嚐試過一次就好」的經典,例如:充滿肉桂香料及乾果的耶誕布丁(Christmas Pudding),根本就是個詭異版的加酒精而且不會壞、壞了也吃不出來的發糕;或者不管有沒有真的絞肉都很嚇人的耶誕餡餅(Mince Pie)。

不管是有南歐美食的義大利或西班牙人,或是本來就很愛吃的法國人,甚至是愛喝啤酒的德國人或荷蘭人,大家最愛抱怨之一的就是英國的食物。很多倫敦好吃的餐廳,供應的都不是英國菜,甚至很多價格不低的英國餐廳,還是一個個的大地雷。但在倫敦的話,因為非常國際化,反而可以找到各種好吃又平價的異國食物,不管是印度咖哩、土耳其烤肉、泰國快炒…等等,都是在倫敦很好的選擇。

那麼,如果真的要品嚐道地的英國食物,有什麼選擇呢?我會建議:去酒吧吃。儘管英國人喜歡空腹喝酒,到酒吧先來個一杯或者純喝酒,但英國的酒吧裡,常常隱藏了很多價格合理又好吃的食物,而因為賣酒比較賺,所以食物相對會用比較低廉的價格供應,引誘人繼續點酒來喝。且離開倫敦市區之後,常常會有很多意外好吃的酒吧,不但供應著平常少見的自家釀造啤酒,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美食。例如:這篇文章照片裡的那道炸魚薯條,就是我在南英格蘭小鎮奇切斯特Chichester的酒吧裡,無意點來的美食。那是一個陽光燦爛的中午,我坐在公園綠地旁的酒吧,點了這道炸魚薯條,那看起來膨脹飽滿的麵皮,傳統地用啤酒加進麵皮裡發酵,所以麵皮會充滿細小啤酒泡沫的間隙,油炸後外表有著清脆金黃的外衣,一刀切下就會碎成如雪花般的金黃酥皮,香脆卻又沒有油餿味,加上特調塔塔醬,以及一樣金黃的薯條,最適合搭配黑啤酒一起入口了!

在食物方面,我覺得不管在英國多久都一樣:台灣人還是很容易被美好的食物給安撫:一頓好吃的餐點,就會讓人快樂好一陣子。而這點,我還在努力感染給身邊的英國人…

 
 
更多文章
監獄中的監獄──隔離監
慾望
舊金山灣區心理實習—我見我思
荊棘中的希望
鱷魚的眼淚
一則兒童心理治療工作的片段
兒童心理治療師的昔與今
為何聰明人會做糊塗事?
過關斬將的美國臨床心理博班訓練
要不要當場寫病歷?從精神分析角度談起
英國的食物
超時空博士與精神分析 Doctor Who & Psychoanalysis
聽大衛.貝爾談精神分析
幼兒觀察:新書發表會紀實
治療沒有假期?The Holiday
除了反對,你還能怎樣表達意見?
從「過動症被過度診斷!」新聞談起
西北倫敦生活指南之一:吃住在塔維斯托克周圍
近半世紀的貢獻Margaret Rustin的退休慶祝活動
Let's talk in English.在倫敦,大家不見得都在說英文
天使之城的紅磚屋—洛杉磯榮格學院簡介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下)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上)
在倫敦Tavistock中心的一天
精神分析的限制
我與心理治療研究盛會之相遇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在瑞士與榮格一起散步
John Beebe主講與夢中的自我相遇&惡夢的意圖
我與曼陀羅的故事--「彩繪心靈」課程有感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