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海外傳真 Jan. 25 Sat. 2014
過關斬將的美國臨床心理博班訓練

文/朱惠英  (The School of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at Forest Institute博士班)

我們學校的課程設計,博班前兩年的重點是修習基礎學科,第三第四年則是以專業領域的課程為主。學術資格考試則是兩年修業結果的總審查,通過了,才能留下來。同時,從二下開始到四年級上學期,我們臨床心理博班生開始做在地實習(practicum),從這時開始就在為四年級上學期登場的全年實習申請做準備。全年實習(Internship)則是心理學博班訓練最後一個階段的重頭戲。

兩年的practicum,要讓自己儘可能有各種接案對象與實習單位的歷練。要盡量拼接案時數、拼做心理衡鑑與被督導的時數。每一個個案人次都很計較。到第三年的暑假,臨床資格考上場,這是一場驗收心理臨床實務工作能力的大考。過關了,才有資格繼續留下接受訓練。

要通過兩種資格考,論文的proposal要過關,同時practicum的時數要到達一定程度,學校才會批准學生進入internship申請的階段,這些都要在第三年的暑期間完成。我們學校規定的畢業門檻包括了1200個practicum時數(其中300小時為接案時數),以及至少完成六份心理衡鑑報告。我到了申請internship的階段時,早已完成超過1500小時總實習時數(其中包括近500小時的治療時數,近100小時的衡鑑時數,完成衡鑑報告有19份)。然後,為了讓自己更具競爭力,要想辦法做研究並四處去發表。

你以為我這樣就很厲害了嗎?一點也不!有些單位我根本就不具備申請的資格,因為人家擺明了---沒有600小時的接案時數以及200小時的衡鑑時數,不具備申請資格!有些單位還要求要完成三十份以上的衡鑑報告才具有申請資格。除非我願意再多花一年時間去達到這些時數的要求,不然,就別浪費申請費了吧。

這樣辛苦萬分的艱苦人生,從二年級開始到四年級整整兩年!要不顧身材、不顧美貌、犧牲睡覺、忘掉娛樂、放棄love life,專注地在目標上去完成它(我如果發揮這種精神去找對象,可能都不知道嫁幾個老公了,哈哈)。

博班讀到這程度,應該是非死即傷,喔no,是變成神力(但殘喘)女超人!和我同時入學的同學原本近六十位,中途陸續有人離開。有人發現這不是他要的人生目標而離開,有人因為無法達到要求被迫離開,到了申請實習時,只剩下一半的人數了。來這裡念博班,是一場耐力和意志力的考驗。去實習面試時,我曾被考官問到,臨床心理博班的訓練讓我對自己有何新的認識?我不假思索地說,我意外地發現自己的resilience和 persistence(直白的翻譯就是『耐操擱唔凍逃』)。

實習申請是個很殘酷的過程。想像全美有四千多名和自己一樣的博班生,正在四處飛奔的面試,為的是爭取那有限的實習生位置,不拿出自己最大的本事怎行?實習單位有申請難易之分。美國聯邦政府單位的榮民醫院系統(簡稱VA)和聯邦監獄系統(Bureau of Prison,簡稱BOP),因為其優渥的福利以及著眼未來可能成為雇員的機會,所以是最搶手的單位,但也要具有美國公民資格才能申請。我是連想都不用想去湊這熱鬧了。被美國心理學學會認證的實習單位(APA Accredited Internship)則是大家夢想進入的單位,競爭十分激烈。在美國要取得心理師的執照的標準,各州規定不同。有某些州的要求是….第一、要畢業於APA accredited的博班,第二、要在APA accredited的實習單位完成internship、第三要在APA accredited的單位做完post-doc,然後才具備考執照的資格,以上,是最高等級的要求。具備資格然後考過心理師執照考試(EPPP)後,才正式掛牌成為心理師(那個誰誰誰?說心理師只要大學畢業就可以勝任了?)。為了避免未來自己的執業地點受限制,美國學生會以符合最高等級的要求為目標,以免未來會因為資格不符某一州的規定而無法執業。所以,進入APA accredited的實習單位是大家一致努力的目標。

根據我們學校的規定,至少要在心理學博士後與實習中心學會(Association of Psychology Postdoctoral and Internship Centers,簡稱APPIC)所認証的實習單位完成一年的實習,但若能去到APA accredited的單位更好。我本身沒有留在美國考執照的壓力,是不是在APA accredited的單位實習對我的影響就不大,所以我在申請時較不去注意它是否是APA accredited的實習機構,只要至少有APPIC accreditation即可。但這總是個榮譽,學校也不斷地強調以APA accredited的單位作為優先排序。

完成繁複的申請手續與書面資料後線上遞交,在開始接到回覆前的空窗期最是焦慮。陸陸續續接到面試通知以及拒絕通知,心情在起伏不定之間擺盪。我一共申請有二十二個單位,接到十一個單位的面試邀請以及十一個單位的拒絕通知。一月初展開為期三週的實習面試之旅。關於面試的十一個單位的細節以及面試過程,未來再另外撰文說明。平安順利地完成面試,將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單位做了排序,遞送出自己的排行榜後,接下來的Matching process,就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了!整個實習申請的過程,就是盡量在自己可以掌握的部份做到最好,然後在自己不能掌握的部份,保持著信心和希望。

Matching結果揭曉時,得知自己中選的是排行第二的單位Wisconsin Department of Corrections,雖雀躍但也不免有些失落,為什麼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沒有選我?但這要講出去就要被美國同學追打了,因為有幾位同學也申請這單位,但只有我獲得面試的機會,而且又被錄取,真的是要很感恩呢!再者,我本來就一直覺得去哪裡都好,只是依規定非要弄個排序出來。現在這matching結果反而更理想。先不說它是APA Accredited的實習單位,它距離我目前的居住地,還在可以一天內開車到達的距離範圍,未來要搬遷會容易些。在這個實習單位,我會有機會接觸幾種不同型態的監獄與受刑人,讓我的監所服務經驗更多元與豐富。這是我將要待上一年的地方,我會好好珍惜這難得的學習機會與緣份。

完成了實習申請大業,接下來,還沒得休息呢!荒廢一段時日的論文得加緊趕工囉~臨床心理博班生,一直在練就過關斬將的能力.......

 
 
更多文章
監獄中的監獄──隔離監
慾望
舊金山灣區心理實習—我見我思
荊棘中的希望
鱷魚的眼淚
一則兒童心理治療工作的片段
兒童心理治療師的昔與今
為何聰明人會做糊塗事?
塔維斯托克的兒童治療師訓練
過關斬將的美國臨床心理博班訓練
要不要當場寫病歷?從精神分析角度談起
英國的食物
超時空博士與精神分析 Doctor Who & Psychoanalysis
聽大衛.貝爾談精神分析
幼兒觀察:新書發表會紀實
治療沒有假期?The Holiday
除了反對,你還能怎樣表達意見?
從「過動症被過度診斷!」新聞談起
西北倫敦生活指南之一:吃住在塔維斯托克周圍
近半世紀的貢獻Margaret Rustin的退休慶祝活動
Let's talk in English.在倫敦,大家不見得都在說英文
天使之城的紅磚屋—洛杉磯榮格學院簡介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下)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上)
在倫敦Tavistock中心的一天
精神分析的限制
我與心理治療研究盛會之相遇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在瑞士與榮格一起散步
John Beebe主講與夢中的自我相遇&惡夢的意圖
我與曼陀羅的故事--「彩繪心靈」課程有感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ƒ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