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海外傳真 May. 25 Sun. 2014
塔維斯托克的兒童治療師訓練
Psychodynamic psychotherapist training at Tavistock Centre

文/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 陳煥昭

西北倫敦傳真
在西北倫敦Tavistock求學生活的點點滴滴

心理治療一直是一個很重要的專業,不僅是因為這是一門需要同時具備知識與臨床經驗的領域,我覺得最重要的還包括:這是跟「人心」有關的專業。心理治療面對的通常是帶著生活困擾、感到脆弱需要協助的人,而治療中不只是做出對問題的直接解決而已,往往還包括了很多對人生態度的思考與及對自我的了解,有其複雜度以及深遠影響。

在台灣立委要下修臨床心理師認證標準之際,我想要分享在英國倫敦 Tavistock 塔維斯托克中心的兒童心理治療師訓練過程。這是一個英國政府正式認證的治療師訓練課程,通常每年招收不到20位學生,畢業並認證後可以取得「兒童青少年心理治療師」的專業資格,這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兒童心理治療訓練,主要是訓練精神分析取向的治療師。但是,這個訓練可是不輕鬆的。


臨床前訓練

首先要進入兒童心理治療師之前,需要進行「臨床前 pre-clinical」的碩士課程。也就是說,需要先有大學學歷(不限定為任何領域),擁有與兒童工作的經驗,就符合資格申請 Tavistock 的「精神分析觀察 Psychoanalytic Observational Studies」、或是「嬰幼兒心理健康 Infant Mental Health」(此課程今年暫停招生),這兩個碩士課程其中之一。這課程至少要持續進行兩年,兩年後可以獲得碩士學程認證(diploma),如果想要取得碩士學位(Master of Art)則需要第三年。課程包括如下:

  1. 嬰兒觀察(兩年):包括從嬰兒出生到兩歲生日,每週一次一小時的不間斷觀察,觀察中不做記錄或錄影錄音,完全在事後將觀察細節詳細記錄,並且帶到每週一次的督導團體中報告討論。
  2. 工作討論(兩年):參與這個課程的人,需要在英國有持續性與兒童或青少年的工作經驗(不一定是專業工作,可能是醫療、教育、幼保…等等),並且將各種工作內容帶到工作討論督導團體內討論。這也是台灣人申請這個課程的最大門檻:需要在英國找到一個工作,否則無法進入此課程。
  3. 幼兒觀察(一年):類似嬰兒觀察,但要觀察2-5歲的幼兒一年,挑戰性更高的原因是幼兒會來主動互動,不容易嚴守觀察員的角色。
  4. 精神分析理論(兩年):熟悉包括佛洛伊德、安娜佛洛伊德及克萊恩學派重要精神分析理論。
  5. 兒童發展研究、人格發展研究…等其他相關理論課程。

每個課程都有相對應的報告需要繳交,並且難度不算低, 儘管 Tavistock入學時沒有對英文成績有特殊要求,但對於課程論文的英文寫作水準的要求非常高,所以非英語系國家學生找專業校稿者來修改英文,幾乎是無可避免的。能在兩年之內就達到可以申請下階段訓練,通常是之前已有相關專業背景的人,一般通常需要三年來完成這個階段的訓練,但花費四、五年以上的也大有人在。


兒童心理治療師訓練

而要申請「兒童青少年心理治療訓練 Clinical training in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otherapy」,除了需要完成臨床前訓練之外,還要接受個人精神分析,至少一年以上,並且擁有跟學齡前、學齡兒童、以及青少年三個族群,有完整的工作經驗,並且獲得四位課程老師、及自己的分析師的支持。

而這個訓練包括了三個很重要的部份:

  1. 各種課程及討論團體:包括理論與實務課程,以及行政與研究等事務。
  2. 臨床實務工作:並從第一年開始就必須密集接受心理治療實習,並且接受個人督導、團體督導、機構督導…等,報告接案並積極在各種督導團體內持續學習。並必須累積一週三次治療、持續兩年以上的長期深度個案。
  3. 持續接受個人分析(一週3-4次以上)。

最後在繳交認證論文並獲得審核通過,並在個人分析師同意之後,才有機會通過成為兒童青少年心理治療師。通常這個過程至少四年,但花費5-7年的也大有人在。如果想要取得博士學位(Psych D),可以在認證治療師之後,繼續研讀論文研究寫作課程以取得博士學位。(就筆者所知:目前台灣籍獲得英國兒童青少年心理治療師認證的,有林玉華、樊雪梅、以及魏秀年三位老師。)

即使被認證為治療師,每年依舊有相當多的繼續教育課程、臨床督導團體…等等,提供給有專業認證,但仍覺得需要持續精進臨床技巧的畢業生,一個終身學習的機會。幾乎所有的學長姐跟老師,也都教學相長地不斷進修,因為這不是一個可以故步自封的專業領域。在英國,「治療師」這個專業因為直接與個案治療,所以也更叫人戰戰兢兢地、更精益求精琢磨臨床專業能力。

 
 
更多文章
監獄中的監獄──隔離監
慾望
舊金山灣區心理實習—我見我思
荊棘中的希望
鱷魚的眼淚
一則兒童心理治療工作的片段
兒童心理治療師的昔與今
為何聰明人會做糊塗事?
塔維斯托克的兒童治療師訓練
過關斬將的美國臨床心理博班訓練
要不要當場寫病歷?從精神分析角度談起
英國的食物
超時空博士與精神分析 Doctor Who & Psychoanalysis
聽大衛.貝爾談精神分析
幼兒觀察:新書發表會紀實
治療沒有假期?The Holiday
除了反對,你還能怎樣表達意見?
從「過動症被過度診斷!」新聞談起
西北倫敦生活指南之一:吃住在塔維斯托克周圍
近半世紀的貢獻Margaret Rustin的退休慶祝活動
Let's talk in English.在倫敦,大家不見得都在說英文
天使之城的紅磚屋—洛杉磯榮格學院簡介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下)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上)
在倫敦Tavistock中心的一天
精神分析的限制
我與心理治療研究盛會之相遇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在瑞士與榮格一起散步
John Beebe主講與夢中的自我相遇&惡夢的意圖
我與曼陀羅的故事--「彩繪心靈」課程有感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