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海外傳真 May. 25 Sun. 2014
一則兒童心理治療工作的片段
Psychodynamic psychotherapist training at Tavistock Centre

文/匿 名


我想呈現一個臨床工作的片段,目的不是要說明精神分析如何做詮釋,只想側寫治療室中自然的情緒互動。

個案是一個瘦瘦的小學男生。這天上午,他進遊戲室以後立刻把書包外套放下,用樂高圍出牆壁,說這是一個家,然後咳了兩聲。我問他是否生病了,他給我一個笑臉:「我很好。」細問之下,知道他昨天感冒不適,但他強調今天好多了,他要去上學。我說:「你覺得好多了,但好像還有一些不舒服的地方。只是不想讓我擔心。」他沒答話,卻用樂高做了一張寬大的單人沙發,放了一個小人在沙發上,又做了一個平面電視,室內一派舒適。

我簡單摘要著他的遊戲:「你心裡在想著家、舒服的沙發、有人可以在沙發上舒服地看電視。」他看著我點頭,突然一陣厲害的咳嗽。我不禁問:「你咳個不停,真的覺得可以上學嗎?」,他垂頭,用更低的聲音說:「因為媽媽要上班。」我「嗯」了一聲,藏不住內心的嘆息。我問他現在身體感覺怎樣,哪裏不舒服。他遲疑了一下,聲音更小了,指著肚子:「有時候咳嗽,胃會痛。」我心驚:「聽起來肚子到喉嚨都很難受。我想也許你心裡希望在家,並不是真的想去上學或來我這裡。」他緩慢但堅定地說:「我不想去學校,但是想來這裡。」我點頭。接下來的遊戲顯示出更深的焦慮,他想待在家,卻覺得家裡已經變得不一樣了。他渴望把所有小人偶都放上那張舒服的沙發,但沙發不夠大,總是有人掉下來。我懷著近乎心碎的感覺,用他可能聽得懂的方式,為他一片片拼湊此刻他或許感受到的內、外在挫折,包括身體的不適和對家庭崩解的擔心。

這個孩子是因為上課不專心、在學校毆打同學,被轉來兒童心智科接受評估。父母親正在談離婚,母親兼兩份工作供養自己與孩子,而父親離婚不久就與另一個帶孩子的女人迅速同居。學校老師告訴母親自從開始評估,孩子在學校變得安靜不少,也不再打人。

父母離異的混沌階段裡,有這樣一個時刻,讓孩子覺得有人陪他一起承受他的痛、並為他思考,是我認為僅僅三次遊戲評估在某個程度上也能有治療效果,並對孩子情感發展帶來幫助的原因之一。

*作者目前在倫敦塔維斯托克中心進修。
*感謝魏秀年兒童心理治療師、陳煥昭醫師為這篇文章提出的修改建議。

 
 
更多文章
監獄中的監獄──隔離監
慾望
舊金山灣區心理實習—我見我思
荊棘中的希望
鱷魚的眼淚
一則兒童心理治療工作的片段
兒童心理治療師的昔與今
為何聰明人會做糊塗事?
塔維斯托克的兒童治療師訓練
過關斬將的美國臨床心理博班訓練
要不要當場寫病歷?從精神分析角度談起
英國的食物
超時空博士與精神分析 Doctor Who & Psychoanalysis
聽大衛.貝爾談精神分析
幼兒觀察:新書發表會紀實
治療沒有假期?The Holiday
除了反對,你還能怎樣表達意見?
從「過動症被過度診斷!」新聞談起
西北倫敦生活指南之一:吃住在塔維斯托克周圍
近半世紀的貢獻Margaret Rustin的退休慶祝活動
Let's talk in English.在倫敦,大家不見得都在說英文
天使之城的紅磚屋—洛杉磯榮格學院簡介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下)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上)
在倫敦Tavistock中心的一天
精神分析的限制
我與心理治療研究盛會之相遇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在瑞士與榮格一起散步
John Beebe主講與夢中的自我相遇&惡夢的意圖
我與曼陀羅的故事--「彩繪心靈」課程有感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