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海外傳真 Nov. 20 Fir. 2015
慾望

文/朱惠英 (The School of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at Forest Institute博士班)

(本文原刊於作者網誌,經同意授權刊登)

性侵害加害人治療團體的時間到了,成員們紛紛入座,這次距離上一次的團體已經隔了三週。我看著一位體型壯碩的成員有點掙扎地坐下,「嗯~才幾週不見,他的肚子好像變更大了些?!」,我腦子才飄過這個念頭,此時就聽見我的督導對著這位成員問道:「你最近是不是變更大隻了?」只見該名成員臉上一陣紅,但他堅決否認自己的體型有任何變化。督導接著問,「你有想要改變自己的體型嗎?我可以幫助你」,該成員還是很堅定的說,他不認為自己的體型需要改變。

這名受刑人有極佳的學歷,入獄前從事的職業具有相當社會地位與專業程度,但是他的外型不佳,也不擅於和女性互動,於是將他對於女性的渴望藉由看色情影片來滿足,甚至在他的辦公室的電腦下載了一堆色情影片,其中包括有兒童色情影片,在上班時大看特看這些色情影片,直到他被公司發現,丟了工作,壞了名聲,也進了監獄。

我的督導這麼雞婆要幫他減重還不被領情,我可是很想知道秘訣是什麼!為了健身,為了減重,我在健身房的跑步機上賣力的快走,手中邊忙著調整螢幕頻道,最後停留在烹飪節目上。想要減重就要控制飲食,和食物保持適度的距離,那眼睛還停駐在美食節目上做什麼?簡單的講法,這叫做在過乾癮,複雜的講法叫做意淫。

每次看美食烹飪節目,不由自主地就會想起曾經聽過的一段話(忘記出於何處了),大意是:「女生看美食烹飪節目,就像男生看A片一樣,都是看爽的,但實際上都完全做不到」。說得好像也沒錯?!看完也就差不多高潮結束了,不論是看別人做菜或是看別人做愛。

但問題是,當運動完烹飪節目也告一段落,我開始出現飢餓感了(不知道前置因素是哪一個?),想吃東西的念頭浮上腦中,控制卡路里的計畫在腦中變得模糊了,像是原本站在舞台正中央的人物,漸漸退到舞台後方的陰暗處,上頭的燈光開始照射在另一位主角身上。

慾望變得清晰了。

從我想吃東西,到我拿東西吃之間,需要多久的時間?

『想吃東西』這樣的一個念頭升起後,我去打開冰箱,眼睛搜尋冰箱內的食物,我的胃也適時的和我的眼睛相互回應,最後一股強烈的食慾讓我伸手取出某項食物,塞入嘴裡。一陣滿足的欣快感浮上,但緊接著是心裡小小的悵然…..其實也沒這麼好吃,也沒這麼非吃不可的,為什麼還要去吃它?而且,似乎還是感到有些空虛…..

從出現慾望到將慾望付諸實行之間,需要多少時間?

這是一個我想要遏阻的慾望,但我為這個慾望設下了多少道障礙物呢?中間有沒有經過檢視的過程:『我是真的餓嗎?還是嘴饞?我不是要減肥嗎?有必要吃嗎?這是適合的食物嗎?有沒有其他可以替代的東西?‧‧‧』。這些勸退自己、不要將慾望付諸行動的內在歷程倘若毫不存在,從慾望浮現到付諸行動之間,其實就是一條短短的直線。

會讓這條直線縮短,讓行動的時間加速的,是心中另一股『勸進』的聲音:「只不過就是一小塊零食嘛!你剛剛不是運動消耗很多卡路里了?吃一點應該不會有影響吧!你最近工作很累,給自己一點獎勵也是應該的嘛!‧‧‧」。『勸進』的聲音有股特色,就是避重就輕的將事實略過、合理化自己的慾望、淡化此舉的嚴重性、漠視行為的後果、以及忽視自己真正想要達成的目標。

這是一種事實上在和自己做對的行為,但以滿足慾望為偽裝。

督導想要幫該名受刑人減重的目的何在?除了健康的因素,他希望幫助這名受刑人在外型上增加其吸引力,以提升他和女性互動時的自信。這名受刑人想要的是能和一名女性建立有意義的親密關係,這是他內心深層的渴望,但他不認為自己可以得到這樣的關係,甚至說,他早已放棄了。

對於放棄的人,需要一些推動的力量。

有些慾望需要轉目不看加以忽略,有些慾望需要被放大正視。想要和他人建立一份親密關係的想望,正是需要被放大正視的那種。想要和他人連結是本能的需求,一份有意義的關係能為人帶來生存的價值感,而親密關係所提供的,更是生理與心理以及社會性的需求滿足。但是這份想望若要獲得滿足,需要跨越許多道障礙。在滿足這份想要和人深刻連結的渴望,想要建立一份有意義的關係,正如同蓋房子,從先整地、打地基、灌漿等步驟到房子完工,一道道程序意味著一層又一層的能力和條件。有些人倉促地蓋了房子,但又因乏於照料導致荒廢傾塌,有些人蓋了外表富麗堂皇,但是內在殘破不堪的房子,至終無法安住。

一份有意義的親密關係,起始於對方的首肯。要讓對方點頭願意和自己建立一份親密關係,對某些人來說就已經是極為困難的事情。然後在親密關係裡面,要讓對方同意自己的要求、要讓對方配合,則是一連串溝通協調的互動歷程,關係要維繫的難處也在於此。一份有意義的親密關係,所要求你要真誠開放自己的程度,讓許多人驚恐,於是有人就停留在性慾的滿足上,即便渴望的是更深的情緒與情感的連結,孤單感讓他們感覺脆弱,但親密關係又難得。

很多團體成員同意,單純的滿足性慾遠比維持一份親密關係容易多了。過去他們用自慰、一夜情、甚至召妓的方式滿足性慾,他們用逃避、用轉移、用麻痺的方式,來處理生命中的困難與情緒。但在滿足性慾這件事情上,運用脅迫的手法,或是偷偷摸摸在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得逞的手法,不僅自我中心,更是違法之舉。將自己的慾望,以違反他人意願的方式,讓對方成為滿足自己慾望的工具,是剝削他人的舉動。但有些加害人認為,只要被害人沒發現,他/她們也就沒什麼損失,這樣有什麼關係?這是性侵害加害人亟需被糾正的謬論之一。

曾聽學校老師提過一個案例,這位加害人熟悉安眠鎮定藥物的作用,他會在自己的姪女們來他家中過夜的晚上,趁女孩們不注意時在他們的飲水中下安眠藥,在睡眠中他恣意翻動與擺動這些女孩們身體,拍攝身體私處部位的畫面,每一個步驟都經過精心規劃,也十分小心,不讓熟睡中的女孩們驚醒,也不讓女孩們醒來後感覺身體有異樣或是感覺疼痛。這些女孩們從學齡前到成為青少女這段期間,被他這樣不知不覺地操弄著,他以影像記錄這這些身體的成長和他的性侵過程,他為自己隻手遮天的能耐自豪,直到案件爆發。警方在他的電腦裡發現一份詳細的說明書,記載著藥物的成分搭配比例和他的心得,他正準備將這份詳細的記錄和網路上的同好們分享。這是一個極度聰明與自戀的加害人,他認為,只要這些女孩不知道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這一切就都不是傷害。但他完全漠視一件事實,就是對於侵犯他人身體以滿足自身性慾的行為,並不是對方不知道就不存在。沒發現和沒發生,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狀態。

性侵害加害人的類型與手法繁多,但不脫以剝削他人以達到滿足自身性慾望的目的方式。在做治療時,要處理的,除了個別差異的議題外,主要重心包括讓慾望消退的內在運作歷程,以及增進和他人建立真誠互動的親密關係的能力,還有承認自己將他人當成滿足慾望的工具的想法和作法是錯誤的,學習互惠與尊重是人際互動的基礎。

治療最終的目的,是希望當性侵害加害人在和他人互動時,他眼中所看見的他人,不是僅有胸部、下體、肌膚等肢離碎裂的身體部位,以及這些部位所帶來的興奮感,而是能將他人當成一個完整的個體看待,是一個能夠提供他情緒滿足經驗的有意義他者,而不僅是被他利用與剝削的工具。

舞台上,燈光不斷移動著,何時照亮某位表演者,他/她即成為當下的主角。在治療中做的,就是幫個案將燈光打亮,讓那在陰暗背景中等待著上場的角色被正視一番,學習安頓那慾望,學習認識真實的自己,不逃避不掩飾。

治療不見得能成功,但這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更多文章
監獄中的監獄──隔離監
慾望
舊金山灣區心理實習—我見我思
荊棘中的希望
鱷魚的眼淚
一則兒童心理治療工作的片段
兒童心理治療師的昔與今
為何聰明人會做糊塗事?
塔維斯托克的兒童治療師訓練
過關斬將的美國臨床心理博班訓練
要不要當場寫病歷?從精神分析角度談起
英國的食物
超時空博士與精神分析 Doctor Who & Psychoanalysis
聽大衛.貝爾談精神分析
幼兒觀察:新書發表會紀實
治療沒有假期?The Holiday
除了反對,你還能怎樣表達意見?
從「過動症被過度診斷!」新聞談起
西北倫敦生活指南之一:吃住在塔維斯托克周圍
近半世紀的貢獻Margaret Rustin的退休慶祝活動
Let's talk in English.在倫敦,大家不見得都在說英文
天使之城的紅磚屋—洛杉磯榮格學院簡介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下)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上)
在倫敦Tavistock中心的一天
精神分析的限制
我與心理治療研究盛會之相遇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在瑞士與榮格一起散步
John Beebe主講與夢中的自我相遇&惡夢的意圖
我與曼陀羅的故事--「彩繪Ã靈 課程有感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