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理治療暨心理衛生聯合會電子報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於 2007 年 06 月 15 日出刊
專欄:雪泥鴻爪

第37期電子報專欄:雪泥鴻爪>雪泥鴻爪筆記(四)

雪泥鴻爪筆記(四)

朱春林

  今天星期二,Guess what? 經過一天的奔波,早上 9:30 出門,總共 survey 了六個地方,沒吃午餐,喝了兩杯咖啡,傍晚 5:30 我開著一部車回家了。

  只要有梅姐在,似乎就有一支仙女棒。我們先去二手車行看車,有一輛 FORD 的還不錯,只是方向盤重了些。車主抽煙,梅姐對此十分過敏,接下來的一整天都直打噴嚏,好慘!美國車若非新車常常開沒幾年就會鬆垮垮的,所以我們偏向尋找日本車。之後我們到城市的另一頭去看 NISSAN 的舊車,看到一輛 98 年的,跑了約六萬英哩,要 US$6050,應該可以殺價,但似乎鈑金過。

  後來她建議我們去看新車,因為一輛舊車值五至七、八千的話,五年後賣掉可能可以賣一千或一千五;若買新車花個一萬三、四,以後賣出時可以賣七、八千,同樣都會花掉五至六、七千的成本,只是一個是前省,一個是後省,而後者可能可以少擔心二手車不知有什麼問題會發生的事。真是睿智的見解,我一心想的只是能少花錢就少花錢,畢竟沒有收入了。如果買新車的話要擔心的事情會少些,所以我們決定去看看新車,也看看二手車。

  我們看了 TOYOTA 的新車, 因為梅姐開的是此種車。Corolla 約要一萬三、四,不確知有何種配備,目前也無現車,梅姐有意到 Kansas City 時再看看能否有好價錢,她不久前曾以一萬八買了一輛 Camry。

  我們又繞去看了 TOYOTA 的二手車,價錢比美國二手車高多了,有些車是今年的,因為租車公司汰舊換新或租約到期等原因而進入二手車市場,可以高到一萬八、九,但多半有一年的保證。

  我們決定再回頭去看 NISSAN 的新車,此地的日本車未必比台灣便宜,等級配備似乎都不如台灣,如我看了一輛 NISSAN 的 Sentra,一萬七、八買到的只有電動窗而已,CD 只有一片,無電動後照鏡等其它一切,在台灣不要這個價錢就可買到除天窗外什麼配備都有的車了。Sentra 與 Corolla 在此地算小車,Camry 是中型車,Avalon 是大車。

  天氣好熱,氣溫高達 95℉(35℃),我們被烤得沒有食慾,梅姐卻很有耐心地一直不放棄搜尋。她其實過敏,又在一會兒冷一會兒熱的溫度中進出,身體開始不舒服,到了一地就只有待在陰涼處休息,等我看到可能中意的再請她過來瞧瞧。

  過了下午一點我們回到早上看過的那輛舊 NISSAN,試開了一下,一直猶豫不決,後來經過一輛 MITSUBISHI 的 Galant,就像看到帥哥一般被吸引了。今年的車,跑了三萬二千多英哩,乳白色,沒天窗外其他都是電動的,公司租約到期下來的車,還在保固期內,一切都好只是價錢高,US$16990,新車要兩萬到兩萬二。我開價 14000,若能降到此價就買了。請梅姐一起來試開看看,她也覺得這車真不錯,就等銷售員為我們去向經理談判了。他第一次回來,開價 15500,梅姐跟他說不必囉嗦,就那個價,付現,否則走人。他再進去,回來時……真的成交了,天!

  接下來就辦些手續,拿個臨時車牌,跟梅姐去買了保險,然後把車開回家。道路駕駛有些擔心,但我已看過駕駛規則,原本到美第二天要去考駕照的,只是他們說要社會安全卡號而我還沒申請。在梅姐的帶領協助下幾乎屢創紀錄:到美國落地後的第一天找到房子、搬進去安頓好、還在銀行開了戶,第七天找到車,每個大任務都只用了一個工作天的功夫。

  一時興起去開信箱,竟然有小包,原來我開戶的銀行把我的支票本及白金卡寄來了,不知何時寄來的,但總在一週內(含假日)東西都來了。回到家也試試把電話插入牆上的孔,也通了呢!電話公司是說若週三前電話沒通可以找他們,我還以為星期三才會通呢!還是很有效率的嘛!現在最困擾的就是申請社會安全卡了,學校似乎有困難,主管人員一付不情願的樣子;九月後還會有新規定的限制,決定明天到學校先辦這事。另一件大事就是考駕照了。

  有車了,還是一輛叫自己喜歡的車,但沒什麼興奮的感覺,exhausted,耗竭了,連寫此篇筆記的心情都沒有,也不太餓,也不想早睡,只想呆著……。

  星期三,今天是 911 週年,廣播中一直談此事,學校入學處主任也為此特別打了條有美國國旗的領帶與穿上有國旗三色的外套。今天天氣多雲,沒什麼陽光,77℉ (25℃),和昨天差真多,有些涼意。開車到學校,無意間把地圖丟了,憑印象走卻迷路了,問了人後還是到了。

  難怪在美國開慣車的人都無法在台灣開車,因為在此地開車很輕鬆,不必擔心四面埋伏突然衝出一輛車。在支線要進主線的車一定得停在入口等,沒車才可轉進主道,不可邊前進邊找縫切入。要左轉出去也一樣,必需先進入來往兩方向中間的待轉道,在欲轉入的路口停下來等,沒車過才可左轉。在主線道上的車通常都不必擔心這些欲切入或切出的車會和你搶道,因為他們應該等你過了有充裕的空間時才會進出。

  學校主管人員認為可以申請另一種卡有報稅號碼就足夠應付所需,不一定要申請社會安全卡,但如果我堅持他還是會為我出證明,最後還願意明天帶我去辦,只是可能要很久很久,好幾個月才會下來,他說。

  學校的宿舍空出來一間,我去看了一下,一人的也是兩個房間,一為臥室,一為起居室,還有一個小廚房與浴室。房內附有洗衣、烘乾機、洗碗機、烤箱、電爐、微波爐,也無床、桌、椅,同樣自付電與電話,面積比我現在住的小些,租金相同。學校宿舍共有三棟,每棟八戶,共二十四戶,但沒有我家那邊有這麼多公共設施可以享用,晚上與週末也無警衛,周圍環境很「乾」,我不喜歡,且說我也已簽了半年約,我不打算搬過來。這裡的教職員都聽說過我住的公寓,他們都認為那是個很不錯的地方,知道游泳池還有溫水池更驚訝了。

  貴!這裡東西不比台灣便宜,頂多便宜一些,即使是水果或日常用品,不知是否是台幣貶值的緣故;且有些東西買不到,如無 Dove 的洗髮精,無有柄的美容刀片,無 Olay 的保濕霜與防曬霜,衣鞋都不如台灣的時髦便宜。行李兩大件實在不夠,來了之後我還想再搬兩大件過來,只要裝自己平時用的東西就好,來此地買並不省,可惜搬不來。

寫於09/11/2002

回37期電子報
發行人:宋維村
發行所:臺灣心理治療學會
聯絡電話:02-2392-3528-22
電子信箱:tap79637@ms71.hinet.net
編輯群:電子報編輯室、臺心秘書處
會址:台北市大安區 106 麗水街 28 號 6 樓
傳真電話:02-2392-5908
劃撥帳號:42115501
網址:http://www.ta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