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理治療暨心理衛生聯合會電子報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於 2007 年 08 月 15 日出刊
專欄:雪泥鴻爪

第39期電子報專欄:雪泥鴻爪>雪泥鴻爪筆記(六)

雪泥鴻爪筆記(六)

朱春林

  今天是星期六,本來以為學校的圖書館會開放,去了才知道要開學後圖書館在週六才會開。

  下午一點下了一場雨,不到二十分鐘就停了,來此十一天遭逢到的第一場雨。出得門來,陣陣泥土的溫厚濃香撲進鼻子,人與自然的距離似乎因此貼近不少。

  愈來愈能順著感覺走,直覺能力似乎慢慢要回復了。之所以說回復是因為嬰兒初生時與自然感應的能力似乎隨年歲與文明教育而減退與被掩蓋。選定這間公寓與挑了那輛車都是因為感覺對了;現在作決定當然還是要先搜集資訊,但會徵詢自己身體的感應,這個部分的比例比起以前是多多了,若沒碰上對的感覺出來寧可先等一等。以現在的年歲隨著感覺走應該不致誤入歧途,因為基本的經驗、教訓都已建立且化為無形的決策基礎了。

  接下來要觀察的是我的督導曾說過的在此地四季分明,所以身體的節律似乎也變得分明,最後能與自然的律動相諧。這倒是尚未體會到的,我等著那樣的經驗來臨,將會是另一種提升,我想。

  佛洛伊德認為哀悼客體的失落或死亡是因為主體對此客體有自戀的認同,所以若不對某人有哀悼之情乃因在此客體身上沒有主體的自戀認同於其上,無可非議也。由此也可知我們其實都不真是為他人而哭,而是哭自己的某些東西,只是投射到客體/他人身上而蔽其原形,是自憐成分居多的。某種程度而言人是自利的(self-interest),人也必需先能自利才能談及其他,不願正視本質卻老夸言空泛的道德實如海市蜃樓,有時甚至是口蜜腹劍,殺人於無形。

寫於09/14/2002

回39期電子報
發行人:宋維村
發行所:臺灣心理治療學會
聯絡電話:02-2392-3528-22
電子信箱:tap79637@ms71.hinet.net
編輯群:電子報編輯室、臺心秘書處
會址:台北市大安區 106 麗水街 28 號 6 樓
傳真電話:02-2392-5908
劃撥帳號:42115501
網址:http://www.ta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