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理治療暨心理衛生聯合會電子報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於 2007 年 08 月 15 日出刊
西天取經

第39期電子報西天取經>西方國度裡的東方體驗

西方國度裡的東方體驗
──伊沙蘭機構經驗談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陳偉任醫師

  凱旋醫院為高高屏精神醫療之核心醫院,秉持著建構市民一個健康(Healthy)、快樂(Happy)、人文關懷(Human)的環境的理念下,致力於提供病患及家屬優質的醫療服務,尤其對於精神官能症病患的治療上,希望能夠提供更多元化的精神醫療服務,所以除了提供藥物治療之外,在非藥物治療上吸收新的知識和學習新的技巧就顯得相當的重要。在 93 年年底有機會和周立修和蔡東杰(已離職)兩位醫師一同前往美國亞利桑納州,參加 2004 年第九屆艾瑞克森取向催眠暨心理治療國際會議,接觸到許多不同之體驗型的心理治療模式,並深深地感覺到其影響力。

  基於全人治療的理念下,本院周立修醫師戮力於心理治療人才的培育已有許多年,在其鼓勵及安排和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師長的建議下,遂有機會認識美國加州伊沙蘭機構(Esalen Institute),並於 94 年公費前往該機構研習完形心理治療之技術及參訪加州相關治療機構,以期提升全方位之治療能力。

  完形治療呈現出的是一個複合的概念及方法,它是由一些精神分析、存在經驗,甚至是心理劇所組合而成的,這些學理形成為統合一致的「完形」(Gestalt),這即是完形治療。伊沙蘭機構於加州大蘇(Big Sur, Ca),該機構之成立和完形治療之創始者福律茲波爾茲(Fritz Perls)有相當的淵源,波爾茲幾乎與完形治療同義,在 1950 年代時,波爾茲出版了自我、飢餓與攻擊(Ego, Hunger, and Aggression, 1969)及完形治療原理(Principles of Gestalt Therapy, 1951);那時他仍未滿六十歲,居住於伊沙蘭並舉辦多場研討會,以心理治療方法改革者而聞名,在當時波爾茲一方面透過在研討會中的傳遞他完形心理治療的概念及技術,另一方面藉由其著述的廣為發行,對當地人士發揮極大的影響力。

  伊沙蘭研究機構提供二種完形治療工作坊,一為訓練專業的治療者而設計,一為指導外行人學習完形學派的技術。在伊沙蘭研究機構所舉辦的各種活動,幾乎都以自我覺察為核心,並且都有一種共同的主題,那就是身體及心靈的重整,有所謂的冥想、瑜珈、身體工作練習、探索藝術及創造力等。此次在兩個月的出國進修期間,參與各種不同之完形團體治療工作坊,並且利用空餘時間參訪相關心理治療之機構如:座落於舊金山郊區的禪 SPA、戒酒匿名團體(Alcoholics Anonymous)、伊沙蘭附近的社區等。上述兩個月的經驗,不僅是對於個人之成長有相當之助益,同時對於完形團體心理治療之技術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並且對本人近兩年來的臨床精神醫療業務及社區健康促進團體活動的安排均有莫大的幫忙。團體學習經驗分享如下,提供本學會成員未來想至伊沙蘭研習之參考:

(一)伊沙蘭機構和完形心理治療的關係:
  雖然此機構和完形治療之創始者福律茲波爾茲(Fritz Perls)有相當的淵源,但該機構的成立是在 40 年前,由 Dick Price 和 Michael Murphy 以伊沙蘭為名設立了機構,致力於所謂的「Aldous Huxley」(即人類潛能之意),也就是這個世界超過人類預知的想像。在這裡企圖心靈與身體、東方與西方、科學與宗教的橋樑,追尋傳統大學不敢發問的問題的答案。1964 年完形心理治療的創始者 Fritz Perls 到伊沙蘭,並且在這裡待了近五年的時間,公開地示範完形治療這個技術。1969 年 Fritz Perls 因為這裡這個機構「Esalen」不願意改名成「Gestalt(完形)」社區,而感到挫折,因而離開這個地方。

  雖然如此,以完形治療為本的概念仍持續地在這個伊沙蘭社區裡運作,由 Richard Price 及其他人接手運作下去。Price 在 1985 年去世,其他完形治療為主的老師繼續本著這樣的精神在這裡工作,進而推廣到世界各地。

  伊沙蘭這個機構提供主要三種不同的服務:

  1. 每年提供超過 400 個工作坊,這些工作坊涵蓋各種不同的領域。
  2. 28 天的 Work study,參與者可以將它們的時間分成兩部分,一部份的時間和這裡長期住在伊沙蘭機構的人員一起工作體驗伊沙蘭的生活,另一部份的時間可以參加這裡的工作坊。
  3. 也可純粹來這裡度假或作個人的靈修場所。

  也因為伊沙蘭機構著重於體驗型訓練單位,所以這裡的食衣住行等各式的活動也都相當特別:

地理位置:伊沙蘭這個機構面對太平洋且遠離附近的城市,無法接聽大哥大,並且在這裡幾乎沒有什麼電器設備,在這樣一個隔離及安靜的環境中,提供一個加深自己覺察的機會,對於自己來說是一個做人生重大改變的好環境。這裡同時也提供個人的隱居修練的場所。

食物:每天主廚會和園丁聚會討論菜單,之後在現場收割,然後再送這些有機蔬菜至餐廳,更動生菜沙拉吧的食物。這裡的食物供給方式採自助式,吃完自行拿去丟掉,每天都有供給新鮮的咖啡及花茶,吃剩的東西是要回收堆肥成有機肥料。

溫泉區:在這裡有一溫泉,溫泉區是 24 小時開放的,分為兩個部分,一為 Silent,另一為 Quiet。進入溫泉區自己可以選擇是否要穿衣服,全部的設施都是同一性別(沒分男女),包括浴室、更衣間、及泡溫泉區,目的是要成員體驗最原始的人性關係。

瑜珈:讓自己的心靈安靜下來最快的方法就是舞動你的身體。在這裡提供免費的律動課程,從十分靜態的冥想、虔誠的詩歌朗誦、各種形式的瑜珈、到氣功太極、打鼓以及舞蹈。在這裡鼓勵每一位老師發展自己獨特的方式,這些方式混和了人類各種不一樣面向的體驗。總的來說,這些律動課程都專精在身體與心靈的整合。

團體冥想:每天早上 6:00 至 7:00,提供各種不一樣的團體冥想。當中也有一間木造的圓形檜木小屋,依偎著太平洋 24 小時開放供人冥想,有些人一天冥想超過 8 小時,因為他們深信這樣的冥想可以給他們帶來生命更多的力量。冥想是意識上和宇宙結合的一種練習。認為在每一個人的身體中,都有一種深遠的智慧存在於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血液脈動中、呼吸的韻律、關節的轉動。一旦我們知道這種很細微的力量,身體將會變成一個相當敏感的天線,接受來自大自然及其他人的訊息。

  綜觀這伊沙蘭的歷史,沒有學術界的束縛,這裡的宗旨在提升個人及社會的轉變,近幾十年來,大部分重要的活動都會先在這裡舉辦,慢慢地再整合為一種治療的學派。從工作坊、研究小組、公開的訓練計畫到私人的訓練計畫,伊沙蘭有多樣的活動。在伊沙蘭的活動,都有一種共同的主題,那就是身體及心靈的重整,有所謂的冥想、瑜珈、身體工作練習、探索藝術及創造力等。

(二)學習心得:

  尚未出國研習完形心理治療之相關概念及技術前,在我諮商領域中,修習最完整的諮商學派應該算是認知行為治療學派,所以在臨床實務上遇到精神官能症的病患時,最常運用的治療手法也是用認知行為治療的模式來進行團體治療。雖說認知行為團體治療是治療憂鬱症患者非常有用的一個方式,然則,在臨床實務上總會遇到一部分的患者給的回饋是效用不太大,似乎搔不到癢處,理智層面的討論太多,忽略到主觀情感的感覺,此次至美國加州修習完形心理治療,讓我更能體會「覺察」的重要性。在這60天中,尤其是一個人在陌生的國度裡,那樣的環境、那樣的氣氛、那樣的人事物(平日在國內一些日常再簡單不過的生活瑣事,在這裡樣樣都變得那樣的複雜)、那樣的學習法門等,樣樣都協助我個人親身對自我覺察實際有機會體驗,受益匪淺。

  在過程中,要耐得住那樣的焦慮、擔心、不安、及煩惱等各種不一樣的情緒,例如說,來自東方的我,尤其在我們傳統教育背景下的訓練,傳統的醫學教育我們被訓練比較著重於認知層面的討論,對於與自我的連結並不太多,也就是比較忽略自己的感受,所以在接受完形團體心理治療訓練的期間中,看著別的成員勇於作自我探索、個人問題的處理,我一直遲遲不敢開放自己,初期仍用「理智」的方式來學習這樣的技術,後來經由領導者的指引,才開始嘗試開放,開始投入自我生命的探索,才能更進一步地瞭解完形治療的精髓,而非僅此於治療技術層面而已。經由此次自己的親身體驗,我慢慢地對完形團體治療開啟了一扇窗,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將完形的概念和伊沙蘭分享給對有興趣的你。

(原刊於精神醫學通訊 2007 年 26 卷 6 期)

回39期電子報
發行人:宋維村
發行所:臺灣心理治療學會
聯絡電話:02-2392-3528-22
電子信箱:tap79637@ms71.hinet.net
編輯群:電子報編輯室、臺心秘書處
會址:台北市大安區 106 麗水街 28 號 6 樓
傳真電話:02-2392-5908
劃撥帳號:42115501
網址:http://www.ta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