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理治療暨心理衛生聯合會電子報


期以這份電子報:
  為專業同好印心證境;
  為志學後生燈引前路;
  為困頓心靈尋啟棲處。


讀者來函

罕見的愛

無論你的種族國籍、身分地位、職業貴賤,你都會面對人類生命傳承中必然會出現的缺憾——罕見疾病。罕見疾病病落誰家實際上無關天譴、報應,它只是機緣湊巧的「意外」罷了。

一般人對罕見疾病缺乏認識,總認為事不關己。事實上罕見疾病罹患機率雖低,但卻是每一個新生命誕生時都必須面對承擔的風險,人體約有十萬個基因,而每一個人身上都帶有五到十個不正常的基因,如果碰巧男、女雙方在同一個基因有缺陷,就有可能會導致下一代出現基因異常的罕見疾病。

罕見疾病的醫療資源,相較於其他疾病而言又更為缺乏,所以常常會有「孤兒藥」產生。事實上,除了研究的醫師之外,罕病病患的照護,更需要許多醫療相關人員如護士、營養師、社工人員、遺傳諮詢員、復健師、藥師與心理諮商師等人的團結合作,才能完整的兼顧病患各個方面的需求。

患有罕見疾病的人,用個人的生命來成就對全人類無私的大愛,他們奉獻自己的身體來告訴我們基因的變異、教導醫學如何減輕自己的痛苦,同時也讓醫學者學到很多醫療方式,來保護每一個新生命,有些人甚至用盡一生的時間來承受它的考驗;而研究人員的用心,也使得每個生命都能獲得更為妥善的照顧,所以我們應當感謝病患的承受,效法醫療研究人員的精神,學習護士、營養師、社工人員、遺傳諮詢員、復健師、藥師與心理諮商師的愛心與耐心。

在罕見疾病基會曾有以下的報導:

罹患無汗症的佳綺,特殊的外表,讓她從小就無從選擇的生活在旁人異樣的眼光中。長大後,高職畢業的她,放棄一般二專考試,選擇普通大學就讀,且以服務人群的特教、社工為志向,讓她從受助者,轉為幫助別人的人,她的人生處處充滿驚奇的花朵。另外罹患肌肉萎縮症的高雄市三民家商校友曾英齊,對抗病魔十九年來,努力活出生命光采,現在更化小愛為大愛,出版了『我的肌萎酒』一書,並贈送母校三民家商五百冊,義賣所得全數挹注學校仁愛基金,幫助更多有困難的學生,他的善行除獲得全校師生喝采外,也獲頒2008第十一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每一個生命都有他該走的路,該學的生存之道,這就是每一個人對生命散發出精彩的地方,或許有些人只有在高空中才會視見世界的廣闊,立足於此,才會明白人生該做的事情有多少,該付出的貢獻有多大。

所謂的做事與貢獻,並不是一定要你竭盡所能去付出,只要你珍惜自己,熱愛自己的生命,勿因身上的任何一處缺陷就自怨自艾,要懂得如何去學習及完成上天給你這一世的任務,如果你能每天日行一善、關心別人、照顧他人,那麼這就是你生命精彩之處,因為你為自己也為人付出了愛。

回65期電子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