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期 2010年5月15日
 網站首頁電子報首頁訂閱 / 退訂


【生態心理季記者會】——當蓋婭遇上賽琪,生態與心理攜手共進

文/編輯室


今年適逢世界地球日四十週年,地球日前夕,荒野保護協會與美國最大的保育團體山岳協會簽約譯印與出版《生態心理學》一書,並協同中華心理衛生協會、臺灣心理治療學會、中華民國環教育學會等四大團體,結合國內環保界與心理界將近四十個民間單位,共同發起「2010生態心理季:當蓋婭遇上賽琪」系列活動。地球日當天以「關懷大地,綠化心靈;綠化大地,關懷心靈」為訴求在NGO會館舉辦生態心理季記者會,反思88風災前後,人類與土地的態度與關係,並提出橫跨環保與心理界之四大訴求,代表環境保護觀念不只關心土地與棲地,更需要跨足心理界,讓心靈與土地的重新建立連結,反思大地與人類的互動關係。

「蓋婭」(Gaia)是希臘神話中的大地女神,也常被環保人士引為環境運動的女神。「賽琪」(Psyche)則是希望神話中調皮好奇以致歷經苦難的小公主,後人引為心靈的代表。這兩位原本各自是生態環保界和心理衛生界的圖騰,各有一群專業追隨者。然而,今年透過環保界與心理界的跨界合作交流,提出結合兩大學們的「生態心理學」(ecopsychology)。生態心理學是環境運動中很有特色的一個支派,主張「生態健全」與「心理健康」是一體的兩面,認為要達成其中一者,都必須同時注重另一方面的並進。沒有平衡的生態環境,人心也將受到創傷;人心如果貪婪自大,生態環境也必然受到破壞。

記者會現場以88風災為反思範例,邀請四大發起單位代表分別探討地球日40週年之後,人類應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我們的環境。並於記者會中提出四大主張主張:(1)確立生理、心理、社會、生態的整全健康觀念。(2)重視氣候變遷與環境災害造成的心理衛生衝擊。(3)推動修復人類與自然關係的綠色心靈療癒模式。(4)促成生態平衡與心靈和諧兼重的永續快樂島嶼。

整個記者會,在生態界與心理界攜手為地球種下祝福的儀式中達到最高潮。後續在今年四到六月間,生態心理季系列活動共推出十項活動,有讀書會、演講、戶外自然體驗、自然輔助心理治療的研討會等,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碰觸到生態心理學的多樣風華。民眾不論是有興趣了解園藝治療與冒險治療的進行方式,或是只想走出戶外體會一下讓心靈放鬆的感受,都有適當的活動可以選擇參加。

回72期電子報首頁

發行人:王浩威 發行所:臺灣心理治療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