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37期2015年11月20日
海外傳真
慾望 朱惠英 (The School of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at Forest Institute博士班)

性侵害加害人治療團體的時間到了,成員們紛紛入座,這次距離上一次的團體已經隔了三週。我看著一位體型壯碩的成員有點掙扎地坐下,「嗯~才幾週不見,他的肚子好像變更大了些?!」,我腦子才飄過這個念頭,此時就聽見我的督導對著這位成員問道:「你最近是不是變更大隻了?」只見該名成員臉上一陣紅,但他堅決否認自己的體型有任何變化。督導接著問,「你有想要改變自己的體型嗎?我可以幫助你」,該成員還是很堅定的說,他不認為自己的體型需要改變。 這名受刑人有極佳的學歷,入獄前從事的職業具有相當社會地位與專業程度,但是他的外型不佳,也不擅於和女性互動,於是將他對於女性的渴望藉由看色情影片來滿足,甚至在他的辦公室的電腦下載了一堆色情影片,其中包括有兒童色情影片,在上班時大看特看這些色情影片,直到他被公司發現,丟了工作,壞了名聲,也進了監獄。…… (全文)



舊金山灣區心理實習—我見我思 徐碧貞

工作多年後,決定放下穩定的生活再度踏上異地成為學生,旁人多稱我勇敢,但是「勇氣」二字始終搭不上我心;相反地,「害怕」二字顯得更為貼切些。害怕一旦放棄穩定生活後,未來將充滿不確定性;更害怕多年後會後悔做下這個決定。擺盪在生涯發展「而立」及「不惑」的期待下,我選擇放下似立非立的教師生涯,帶著對未來發展的期待及不安朝金門大橋而行。 對於舊金山,在出發前只依稀記得這是一個雲霧飄渺的浪漫城市。選擇舊金山單純只因為以刪去法排除其他美國西岸的城市。而沙遊治療大師Kay Bradway及舊金山榮格學院著實也讓舊金山加分不少。因為看見自己在實務工作中難以深入治療關係,以臨床實務訓練為主的院所也成為第一首選,在申請當時並不清楚舊金山灣區提供臨床心理學(PsyD)的學校其實不下十所,但也因為不清楚, …… (全文)


專欄
創傷 ‧ Reset 朱惠英 (The School of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at Forest Institute博士班)

許久未犯的眩暈毛病,在週末假日時不預警的來襲。早上起床一陣天旋地轉,趕緊坐下保持不動的姿勢,漸漸的恢復穩定。再隔天起床又犯一次,我決定到醫院報到去。醫師聽聽我的病史,做做檢查後,說應是耳石跑掉作怪,建議我服用一種抗過敏藥,因為該藥品對於排除內耳的積液甚有作用,可以「reset」耳石與內耳平衡的穩定性。雖然我覺得這暈眩的毛病,應該是該死的論文寫作症候群的現象,只要不寫論文應該就沒事了,但論文這東西無論如何還是得完成,於是這幾天我在吞藥丸時,心中reset reset reset的字眼不斷浮現,期盼真如醫生所說的,讓該就定位的歸位、該發揮功能的恢復能力,我好回到原本的軌道上。……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