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理治療暨心理衛生聯合會電子報


期以這份電子報:
  為專業同好印心證境;
  為志學後生燈引前路;
  為困頓心靈尋啟棲處。


讀者來函

生命中的暖陽

與外子相識於數年前一場友人聚會。經朋友介紹後,我們就彼此互萌愛意,在交往四年多後,便順其自然的步入婚姻生活。可喜的是,在婚後兩個月就有了身孕;可泣的是,是醫師恭喜地說:「小姐,妳要當媽媽了」,但當做完超音波檢查時,就淡淡說:「小姐,妳肚子開了很多刀,懷孕娠妊期會很難受,生產時也會有生命危險,是不是要考慮一下!」。當我聽到這句話時,腦中閃過一個念頭,就是:「我不要!我要下孩子,我一定會堅持到底的」。後來經朋友介紹去三重張錫安婦產科檢查,張醫師反應也是如此。醫師說我肚子開刀次數過多,懷孕過程會極度難受,而且可能會流產或難產,不是胎兒死亡,就是我死亡。但我堅持要留下小孩。

沒錯,懷孕過程真的很難受。在懷孕近兩個月時,我一直嘔吐,不斷流口水。懷孕近四個月我只能躺在床上,全身水腫,腳部大兩號。懷孕五個月,因為懷孕引起牙週病,使牙齒常常出血。懷孕六個月因肚皮緊繃常常陣痛,所以常常送急診處,心跳平均一分鐘跳120至130下左右,胸腔極度難受。但心想為了胎兒及外子,一定忍耐。

在稚女的誔生日,我堅持不全身麻醉,要半身麻醉,手術中我保持愉快的心,但因為肚子太緊繃,女兒拉不出來又加上臍帶繞頸,於是張醫師緊急呼叫另一個醫師來幫忙。耳語間,細微聽見兩位醫生在小小聲討論要留女兒還是留我。本來保持愉快心情的我,開始緊張,因為我想留住稚女。麻醉師一直替我打鎮定劑,而且醫生又為我多割一刀,才把稚女帶到這個美麗的世界。

然而,在產後十個多月時,聽力驟然下降。經過臺北馬偕醫院耳科王瀛標醫師鑑定下,成為重度聽障人士。當時二十四歲的我,無法接聽電話、騎機車,亦喪失行政秘書工作能力。面對幼女,也無心力照顧,頓時生活中所有重擔都落在外子的肩膀上。在我失去聽力的同時,也失去身體上的平衡感,無法抱小孩、端熱湯、整理家務,甚至有時連走路都有困難。在適應這些聽障造成的後遺症過程中,不論是住院治療、學騎三輪車、照顧稚女,及簡單的工作謀生,外子都給予相當大的支持、付出與鼓勵。外子白天辛勞的工作,有時還會接到我情緒不安的電話,除了耐心安撫著我的情緒外,又得忙著工作。晚上回家不放心我一個人做菜,還得和我一起下廚煮飯菜。夜晚,當我拔下助聽器睡覺時,他又得擔任照顧稚女的責任。甚至偶爾遇到稚女感冒發燒,他可是連夜不眠不休的照顧;但白天鬧鐘一響,還是得硬撐著起床去工作。可以說是超級奶爸兼職業家庭主夫。

「媽媽!媽媽!這個亮亮的!亮亮的!」。越叫越叫大聲,後來稚女發現我沒有戴助聽器。又道「媽媽!妳沒有戴耳機,來!我幫妳戴。」

「唉唷!媽媽在幹嘛!幹嘛哭哭,還邊喝爸爸煮的湯湯,邊流鼻涕,真的是要叫『張兮兮』」。因為我是『張太太』,當時我的稚女年僅二歲八個月大。隨著稚女成長懂事後,稚女常常問:「媽媽!妳有沒有聽到我在講話?」,外子會提醒稚女:「媽媽沒有戴耳機。」當稚女嘰嘰喳喳講一堆話時,外子就會說:「妳講慢一點,媽媽要看妳的嘴型,才知道妳在講什麼。」有句話說「生的站一邊,養育的大過天」,這句話讓我有很深刻的感受。因為稚女常說:「我要爸爸,不要媽媽」、「我要爸爸抱抱」、「我要爸爸餵餵」,什麼都要爸爸,那我這個媽媽真的只能靠邊站。有時會很想對她說:「妳是我懷胎十月生下來的呢!為了生下你,我可是受盡不少苦頭!」。不過每次話到嘴邊,她都會說:「媽媽來!我們一起玩、一起睡覺。」。看到她可愛討喜的模樣,真是令自己又好氣又好笑。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每當她哼唱這首歌時,心中有無限歡愉,但也隨著她養成「管教媽媽」的習性,常說:「媽媽!天黑了,要睡睡了哦!要不然明天太陽出來了,妳又爬不起來,很難叫吶!」因為外子對她說:「媽媽要早睡早起,耳朵才會好。」

「媽媽!手手過來,我要牽好。」這也是因為外子說:「媽媽身體不好,走路都歪歪的,要牽好,媽媽才不會又跌倒。」相信為人妻者,倘若身邊有這一對活寶又貼心的父女,心中一定倍感幸福喜悅。今年母親節,外子帶稚女到菜市場買一朵康乃馨送給自己,頓時深深的感覺到,一切的付出都比不上這朵溫暖的康乃馨。每當騎著三輪車載著稚女,在大街小巷上與她哼唱著兒歌,許多路人都投以我們微笑的目光,此時才發現聽障與懷孕時期的種種煎熬彷彿都是為了這一刻而存在的。

人生就是一段又一段的旅程,沒有痛苦,如何體會快樂的存在。我是一個精神病患,目前服藥已進入第八年,亦同時進行心理治療。雖然不知何時醫師才會讓我停藥,但我相信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有它的原因,只要用心去看待、反省,最後一定會找到它的真義。縱然過程痛苦、無奈、孤寂不停環繞,但只要走下去,你就是贏家,就可以証明生命的可貴。

最後,在此感謝外子對我的照顧與包容,他是我這一生最重要的貴人。

回61期電子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