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08期2013年05月20日

時事我見
 
Margaret Rustin的退休慶祝活動 文/陳煥昭
2013年3月22日是一個叫人難以忘懷的一天。這天在塔維斯托克診所(Tavistock Clinic),有一場感人的退休研討會及派對,為了歡送在這裡服務了46年的瑪格麗特.羅斯汀(Margaret Rustin,在這裡大家都叫她Margaret),要從這個機構正式退休了。因為有幸被Margaret督導過,所以我也受邀參加這個盛會。

台灣同行可能從Margaret在2008年12月訪台的一系列演講及工作坊,才開始認識這位在兒童心理治療界享譽盛名的大師。但在英國、尤其是在暱稱Tavi的塔維斯托克診所,她除了著作等身之外還桃李滿天下,還在全世界各地都有她的學生或同事。為了這個退休派對,很多人可是特地從世界各地飛來倫敦,有的發表論文闡述與她合作的過程,有的就是想要來看看她而已。 (全文)

專欄文章
 
諮商輔導手札──壬辰年榖雨卷(5之3) 文/陳政雄醫師、這一團的老師們
V老師:我也遇過這種情形,就是我們的個案講的啊,其實跟事實有一點出入。所以呢,我會做一件事,就是我會持續的去跟老師們核對。那重點是要跟老師說,我們一起在協助這個孩子的時候,不要讓這一些跟事實不符的話動搖我們的關係。老師就會感受到我們的善意,知道我們不是要指責老師講了什麼話。後來我還會跟小孩說:「好像你們老師是說這樣子ㄟ?」他就會驚覺到他講的好像有出入,這種狀況就會慢慢減少

C老師:可是其實這也是我後面第五個問題要談的,就是小孩在這邊掏心掏肺,覺得你很安全,罵老師罵誰這樣子誰都罵。結果你事後再回頭去找他們老師…

陳醫師:你不能把在裡面講的事情… (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