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13期2013年10月25日
海外傳真
幼兒觀察:新書發表會紀實 Young Child Observation 文/陳煥昭
「兒童精神分析」這個領域,從梅蘭妮克萊恩(Melanie Klein)和安娜佛洛伊德(Anna Freud)開始與兒童工作以來,迄今不到一個世紀。很多目前仍教學不倦的Tavistock老師,都提到過當她們還在接受訓練時,都有感相關書籍及參考書的匱乏,於是在半個世紀以來,兒童心理治療師都努力地擴充這個領域的各種書籍。(全文)
專欄文章
焦點解決諮商走進我的生命 文/陳意文
當初學習焦點解決諮商,是因為一直從事遊戲治療再輔以完形治療或是現實治療的我,遭遇到了專業上的瓶頸,由於當時我的服務對象(指當事人、案主,在書中為求統一,均稱當事人)包含社區諮商中心,由父母自費帶來的孩子,以及由社會福利單位轉介而來,遭受家暴或是受虐的孩子。後來進一步參與了台北市教育局駐校心理師的計畫,教育局不但期待諮商次數愈短愈好,更希望諮商可以在五至十次內完成……(全文)
諮商輔導手札──壬辰年立夏卷(5之3) 文/陳政雄
陳醫師:好,那問題是,這麼做對這個孩子到底有什麼幫助?事情還不是一樣僵在那邊,等於沒有處理。

F 老師:可是我不懂為什麼我們要跳出來幫孩子為偷竊這件事情道歉,因為聽起來…

陳醫師:我們的目的是要讓孩子變好對不對?(F老師:嗯!)這是你的目的嗎?(F老師:嗯!)那如果你去幫媽媽做這件事情,可以讓孩子變好,你要不要做?……(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