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23期2014年9月29日

海外傳真
 
為何聰明人會做糊塗事? 文/朱惠英
從實習報到第一天開始,我們這群實習生就不斷被告誡,差旅補助費要如實申報。威州矯治部對於員工前往遠地工作有交通津貼,目的是不想讓需要長途跋涉的員工感覺到遠地工作是種懲罰,因此提供一套交通補助的辦法供員工申請油資津貼。邏輯上,應該是有開車出差的人才可以申請交通補助,對吧?如果是搭人家的便車而不是自行開車,就不得申報交通補助費,因為你沒開車沒消耗汽油,哪有什麼理由要求補助?

這好像是很合乎正常邏輯的事情,但是上ㄧ屆的實習生們就沒照正常邏輯申請。大家每週五到總部受訓時,幾個人共乘一輛車,但是人人都申報交通津貼,大家都很開心多了額外的收入。但其中一位實習生對此作法感到十分不安,掙扎許久,最後決定向實習主任督導坦承此事。 ……(全文)

專欄文章
 
我真的認識你嗎? 文/朱惠英
我從來都不喜歡拼圖。

但是我的工作常像是在拼拼圖,要將零零碎碎的片段資訊,整理出個從過去到現在的脈絡,甚至是做未來的預測。

資訊的不完整或是偏頗,就會造成後來詮釋個案樣貌的失準。

監獄內的個案,通常其檔案都是厚厚的一大疊,還不只一本。心理部門的,是有關個案的心理衡鑑,心理治療服務或是各種有關心理衛生的狀態與服務的資料。個案有無自殺意圖?是否嘗試過?過去有過哪些心理衛生疾病的診斷?智力如何?有無吸毒記錄?對治療的反應如何等等。

醫療部門的檔案包含的是生理檢查診斷與治療記錄。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家族遺傳疾病、老人痴呆、杭廷頓疾病等,都在醫療檔案夾裡。 ……(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

相關書籍
書 名:開心紓壓:給壓力一族的心靈妙方
作者:謝明憲
出版社:心靈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