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理治療暨心理衛生聯合會電子報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於 2007 年 08 月 15 日出刊
好書推薦

第39期電子報好書推薦改變治療師的人
第39期電子報好書推薦>豐富的人性花園
第39期電子報好書推薦在家庭中成長
第39期電子報好書推薦《在家庭中成長》 作者序

推薦序文

豐富的人性花園

淡江大學心理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助理教授 洪素珍

  《改變治療師的人》在一開始就以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盜火的故事提出問題!

  當天神普羅米修斯悲憫人類身處黑暗的痛苦時,已經和人類的痛苦產生連結;而當他決定進一步為人類求火,甚至盜火時,普羅米修斯的命運已經起了根本的變化。他為人類解除痛苦,卻要自己承擔行動的後果,陷於永生永世的身心折磨深淵中。

  雖然與希臘神話時代相距遙遠,但是現代心理治療師的處境卻和普羅米修斯近似。他們選擇進入他人心靈苦痛的深淵,在企圖盜火消除黑暗的同時,也不免因為投入治療關係,而備受煎熬。現代普羅米修斯的難題一點都不輸古代的普羅米修斯,他們是英雄?先知?還是借窺探他人黑暗之心以進行自我救贖的苦行僧?《改變治療師的人》以二十三位當代治療大師的故事,來探索與回應這個普羅米修斯之謎。

  每位治療師心裡多少都有普羅米修斯情結,當他們無法避開因投入治療關係中,而受苦或被影響的改變時,該如何面對悲憫所帶來的身心耗損後果呢?

  誠如本書作者所言:「治療師與病人之間真誠、親密的關係,彷彿彼此心靈相通,聽見對方靈魂深處的吶喊,我們怎麼可能不受影響?」殘酷的事實就是如此,真心關懷就得承受痛苦。除非如普羅米修斯所說:「只要能置身事外,要給受苦的人建議和忠告,一點都不困難。」但若不做置身事外的治療師,那麼一場心靈戰役持續下去,案主和治療師不就兩敗俱傷了嗎?

  當然,真實的狀況不會是兩敗俱傷。只是我們要問的是:揭露受苦的真相之後呢?《改變治療師的人》中,二十三位當代治療大師雖然有不同的治療取向,但從他們都被病人改變的事實來看,得向被治療的個案身上找尋答案。

  雖然在閱讀本書前,我就已經有了「治療師的感悟」,但還是很高興與大師經驗做印證。至於啟示我的是什麼?就用以下的故事來說明吧。

  很久以前的一個春天時節,森林裡所有的樹木都努力地生長。有一天,天降巨雷,伴隨著閃電擊中一棵不幸的樹,部分軀幹燒焦了。幸好,樹木沒有就此斃命,仍然快速成長。很快的,樹木度過生命中第一個冬天,進入第二年夏天,但這棵樹好像特別倒楣,再次被雷電擊中。這次比上回更慘,不只是皮肉傷,整個軀幹被攔腰劈斷。經過第二次災難,樹不禁想著:「我還能長大嗎?」它幾乎放棄生機,奄奄一息地等待命運決定未來。

  後來,森林裡來了一隻到處旅行的熊,牠最喜歡啃食枯掉的樹。當牠看到被雷劈得焦黑的樹時,以為它死了,於是興奮地啃食。就在牠準備大快朵頤之際,焦黑的樹幹發出「唉唷」一聲哀號,把熊嚇了一大跳。這棵樹看到有隻熊竟然趴在它身上張牙舞爪時,也嚇了一跳,於是大聲質問:「哪個冒失鬼?竟然敢啃我的身體!」一臉抱歉的熊說:「你看起來就像枯掉了呀!一點也不生長。旁邊的樹都長出綠芽了。」樹回應:「如果我死掉了,又怎會痛呢?」樹就跟熊說自己兩次被雷劈的慘痛經驗。

  其實,愛啃樹的熊是位很棒的樹醫生。牠跟樹說:「讓我來幫你繼續長大!把燒焦的地方刮乾淨後,新的葉子就可以長出來了。」樹一聽要刮身體,大叫:「我不要。那多痛啊!」熊跟樹說:「我不會一次刮一大片,我會慢慢來,看你的感覺,再決定接下來刮多少。」樹想了想,覺得試試無妨,就答應了。熊醫生信守承諾,每刮下一小片焦皮就問樹的感覺,讓樹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接受治療。慢慢地,樹的燒焦處全刮下來了,重新恢復容光。接著熊幫樹澆水、灑肥料,點燃樹木重生的希望,就在熊準備倒掉從樹身上刮下的焦灰時,樹卻若有所思地說:「那是從我身上刮下的,就埋在我身旁吧!」熊想想有道理,便把焦灰埋入樹根當作肥料。」

  樹和熊的故事,至此接近結局了。

  閱讀《改變治療師的人》,讓我想起這個以前帶領的兒童治療團體改編的童話故事,原來結局是熊把燒焦的灰倒掉。我任孩子們自由發揮改編,他們將焦灰變成受傷樹木的養分。於是,這群兒童成為改變我的人,多年過去,這個被改編的童話故事不斷提醒我:現代普羅米修斯深受人們的自癒能力而感動,所以可以無怨無悔地陪伴一顆又一顆的黑暗之心,那不只是挑戰,更是自我實現。

  我不太願意在一篇短文中,歸納出所謂閱讀好書後的「智慧規則」。對老手治療師來說,心理治療的意義就是,透過案主或病人觀照自我內心深處的過程,治療師與案主經歷共同淬鍊而改變,彼此誠實的相信、接納與感謝。這本書也為新手治療師展示一個豐富的人性花園,它正招手邀請;是否願意進入深處一窺堂奧?就看你的決心有多少而定了。

回39期電子報
發行人:宋維村
發行所:臺灣心理治療學會
聯絡電話:02-2392-3528-22
電子信箱:tap79637@ms71.hinet.net
編輯群:電子報編輯室、臺心秘書處
會址:台北市大安區 106 麗水街 28 號 6 樓
傳真電話:02-2392-5908
劃撥帳號:42115501
網址:http://www.ta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