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理治療暨心理衛生聯合會電子報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於 2007 年 08 月 15 日出刊
好書推薦

第39期電子報好書推薦改變治療師的人
第39期電子報好書推薦豐富的人性花園
第39期電子報好書推薦在家庭中成長
第39期電子報好書推薦>《在家庭中成長》 作者序

在家庭中成長
──非傳統家庭學生團體諮商
作者序

謝麗紅

  身為助人工作的教育者與實務工作者,對於社會變遷與所延伸的問題,不能不關注,也不可能置身事外。長久以來個人致力於協助弱勢家庭的輔導工作,發現隨著快速的社會變遷,家庭結構與家庭生活普遍起了重大改變,進而衝擊「傳統家庭」的優勢。現今的家庭結構形式及價值規範變得更多元,因應而生的廣義家庭包括單親家庭、繼親家庭、同居家庭、隔代教養家庭、分居家庭、候鳥家庭、外籍配偶家庭等非傳統家庭數量愈來愈多,使得傳統家庭應有的功能受到影響,相對在非傳統家庭中成長的子女自然受到不少衝擊。非傳統家庭不必然對其子女的成長有負向的影響,但確實帶來較多的不利因子,因為父母本身也可能因為家庭、經濟、適應問題等因素而遭遇許多困難,無法適時對孩子提供較好的成長環境。為讓非傳統家庭子女有較理想的成長環境,以克服不利的家庭因子,除了家庭之外,學校是兒童與青少年學習及生活的主要環境,因此學校諮商人員及老師應該適時提供必要的協助與介入。

  在考慮輔導非傳統家庭學生的介入策略時,團體諮商是一種相當適合的輔導方式,因為相較於個別諮商,團體諮商集合一群有相同際遇與問題的成員,可以讓當事人感覺不孤單,問題正常化,能感受隸屬感與情緒支持,有共同關心的議題等,這些特性都有助於當事人投入諮商歷程,進而產生成長與改變動力。

  基於上述的概念,本書目的在於協助團體領導者在進行非傳統家庭子女團體諮商前,能做好團體前的準備工作,以利團體有效進行。本書共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概念篇,內容包括:非傳統家庭學生之問題與輔導、非傳統家庭學生團體諮商方案設計原則;第二部分是實務篇,內容為適合各類非傳統家庭學生團體諮商方案。希望能提供團體諮商領導之學習者或團體諮商實務工作者,對非傳統家庭學生特性與團體諮商方案設計有進一步的了解與運用。

  本書概念篇的部分由本人執筆,而實務篇的團體諮商方案則是由本人及邀集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與大學部層級準諮商員所設計。由於作者不同,在各章體例上會有小處差異,筆者認為可以保留各自的設計特色。讀者可以就擬訂進行團體諮商的潛在成員特性、需求與配合團體性質,選擇適合的團體方案或加以調整以符合實際狀況,以利非傳統家庭學生輔導的進行。

  本書得以完成,要感謝所有參與團體諮商方案設計的準諮商員、參與各團體諮商的成員、心理出版社與林總編輯敬堯與高執行編輯碧嶸、協助校稿的林上能同學,希望我們的投入能對非傳統家庭輔導工作之推展有所貢獻!我們雖然立意良好,難免有所疏漏,尚祈諮商領域專家、同好不吝指正。最後要謝謝我的家人、親愛的先生嘉吉與貼心的我兒恩宇,你們是我生命中最好的伙伴,因為有愛,生命歷程得以因此更為豐厚、璀璨!

謝麗紅
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2007 年 3 月 6 日

回39期電子報
發行人:宋維村
發行所:臺灣心理治療學會
聯絡電話:02-2392-3528-22
電子信箱:tap79637@ms71.hinet.net
編輯群:電子報編輯室、臺心秘書處
會址:台北市大安區 106 麗水街 28 號 6 樓
傳真電話:02-2392-5908
劃撥帳號:42115501
網址:http://www.ta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