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理治療暨心理衛生聯合會電子報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於 2007 年 09 月 15 日出刊
好書推薦

第40期電子報好書推薦>通往解決之道
第40期電子報好書推薦打破舊框──改變的空間就寬廣起來了
第40期電子報好書推薦解決問題是助人者的要務
第40期電子報好書推薦《青少年發展與適應問題》作者序

推薦序一 <通往解決之道>

許維素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

  在我學習「焦點解決短期治療」(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的過程中,也閱讀過「解決導向療法」(Solution-Oriented Therapy)創始人比爾.歐漢龍(Bill O’Hanlon)的一些書籍。他是一位十分善於將自己的思維形諸語言文字的治療師,使大眾能透過他多產、詳盡而動人的撰寫與敘說,分享與學習其豐富的治療與訓練經驗。

  對我而言,我也是從他的書籍中獲益的一位讀者,因為「解決導向療法」與「焦點解決短期治療」有如「同出一宗」;兩者同樣深受心理研究團隊(Mental Research Institute)及米爾頓.艾瑞克森(Milton Erickson)催眠學派的影響,同樣歸屬於後現代學派,對於「解決之道」(solution)、優勢(strength)及「可能性」(possibility)的強調,也大大勝過對問題成因或病理的探究。所以,當年透過閱讀,推動著初踏入後現代思潮的我,能從傳統心理治療的思考機制跳脫而出,轉而更能捕捉與擁抱「解決之道」的思維。這些閱讀經驗,成為我學習之路中的重要橋樑。

  多年後,再來看歐漢龍和米雪兒.韋拿戴維斯(Michele Weiner-Davis)撰寫的《心理治療的新趨勢》(In Search of Solutions)時,發現自己的心境大為不同,也能清楚區分「焦點解決短期治療」與「解決導向療法」的差異。翻開本書第一至第五章,乍看之下,這兩派真的會讓人誤以為是同一取向,因為這幾章強調的原理原則,亦多是「焦點解決短期治療」涵納的重點;特別是戴維斯還接受過「焦點解決短期治療」的多年薰陶,並深受其創始人史提夫.笛夏德(Steve de Shazer)的影響。然而二者之別,則特別可從第六章與第七章的內容窺出端倪。

  相對於「解決導向療法」著重介入與打斷負向循環模式,「焦點解決短期治療」更積極探討與創造正向循環;而「焦點解決短期治療」重視當事人目標的意義及奇蹟問句的運用,多於「解決導向療法」;至於「解決導向療法」直接使用催眠技術的方式,則不會出現在「焦點解決短期治療」中。這些差異,應彰顯出兩者某些重要哲學的不同。至少就我來看,「解決導向療法」治療師的專家角色多於「焦點解決短期治療」,其主動、精采的建議與介入方式,可能會讓傳統心理治療的實務工作者更能理解或接納,也能符合某些期待治療師角色較為指導性的當事人,而此處,也可能正是「解決導向療法」自認為突破「焦點解決短期治療」的限制所在;「焦點解決短期治療」則始終如一地希望以「未知」(not knowing)之好奇,如同「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的歷程,「身後一步」(one step behind)引導當事人自己實驗化地形成自己的解決方法,甚至戲稱「若當事人忘了他曾見過治療師,只記得自己做了什麼,才是成功的治療。」(Harry, 2007)這種對當事人的目標、例外、自我決定,以及解決歷程設計與實踐的信任與尊重,也是最令我佩服且期許不斷再追求與突破之處。

  雖然我個人偏好投入「焦點解決短期治療」,但本書的翻譯大作問世,仍讓我非常欣賞與雀躍。因為本書的寫法淺顯易懂,實務對話與案例故事穿插著簡明扼要的哲理綱要,讓閱讀變成一種舒適輕鬆又有實在收穫的過程;而且,又多了一本後現代正向思考的心理治療叢書,能讓許多同好得以享受、初探者得以一窺堂奧,怎能不令人鼓舞!尤其,如同一位實務工作者的好友曾告訴我:「對我們實務工作者來說,『黑貓、白貓都不重要,能捉老鼠的就是好貓』;什麼學派比較厲害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幫到當事人的學派就是好派別!」因此,能在專業領域引進各種多元豐富的有效學派之相關書籍與訓練,將使國內實務工作者的眼界更開闊、專業知能更豐沛,進而更能強化當事人的福祉,才不枉助人的一本初衷!

回40期電子報
發行人:宋維村
發行所:臺灣心理治療學會
聯絡電話:02-2392-3528-22
電子信箱:tap79637@ms71.hinet.net
編輯群:電子報編輯室、臺心秘書處
會址:台北市大安區 106 麗水街 28 號 6 樓
傳真電話:02-2392-5908
劃撥帳號:42115501
網址:http://www.ta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