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理治療暨心理衛生聯合會電子報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於 2007 年 09 月 15 日出刊
好書推薦

第40期電子報好書推薦通往解決之道
第40期電子報好書推薦打破舊框──改變的空間就寬廣起來了
第40期電子報好書推薦解決問題是助人者的要務
第40期電子報好書推薦>《青少年發展與適應問題》作者序

青少年發展與適應問題
──理論與實務

陳金定 著
心理出版社 出版

  作者序

  在學習及教學的過程中,總不斷自問:書上呈現的各概念間,有何關聯?如何形成有關聯的意義架構?問題與現象的背後機制為何?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才能將知識意義化,使其跟生活連結而成為智慧,並激發進一步的學習動機。

  目前市面上青少年心理學或青少年發展相關書籍頗多,內容廣度雖豐富,但深度不夠,學習者容易流於「知其然」的記憶知識,而無法有「知其所以然」的融會貫通。學習者雖然擁有「青少年發展知識」,卻無法將知識實用化,因此,衍生出促進青少年發展之策略,或跟生活連結而成為催化自我成長之工具。這是本書目的之一。

  「學生輔導工作」是教師工作之一。目前教育學程課程中,依據教育部頒布之大會考考試範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領域涉及「青少年發展、諮商理論或學派、輔導倫理、團體輔導、學習輔導、行為輔導、生涯輔導、青少年適應問題診斷與個案研究、心理與教育測驗」,期望未來教師有能力負起輔導學生之重責大任。

  但是,在教育部明訂之26教育專業學分中,扣除必修課程後,大會考三大領域課程每一領域分配到之學分數只有3至4學分。因此,學程學生很難從3至4學分中,學習到「青少年發展與輔導」所有科目之精髓,以及形成輔導青少年之架構。即使通過大會考之幸運者,將來到中學任教,仍然不具輔導學生之實力。

  就目前任教於中學之教師來說,如何輔導被分配之學生個案,往往是其工作難題之一。或許一些教師曾參加過次數不等之輔導研習,但是無法將零碎片段之知識,組織成有用之輔導架構。因此,教師與受輔學生,雖然花時間、花力氣,但是付出與收穫不成比例,而形成雙方壓力,對彼此感到失望。

  本書目的之二,依據相關理論及研究,綜合出一輔導架構,教導未來教師及目前教師,如何從青少年發展之觀點,對青少年問題進行診斷與輔導。

  本書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強調重點有二:第一,從青少年本人發展、環境及自我調適歷程,描述青少年適應之機制,並結合目前國內外一股正興起的學術觀點(復原力或保護性因子),談如何促進青少年發展與適應。第二,從理論與國內現況,談家庭、學校及社會三方面如何影響青少年發展及適應。

  第二部分,結合理論及國內外研究,談青少年期各方面發展及影響發展之因素,包括青少年生理、認知、自我認定、情緒、人格、道德、社會關係(親子、同儕、情愛關係)等,並且從理論及研究中,提出促進青少年發展之方法。

  第三部分,重點有二:第一,依據自我調適歷程、青少年發展理論及輔導理論,綜合形成一輔導架構,作為教師輔導青少年適應問題之參考。第二,闡述常見之青少年問題及其成因,包括自傷、自殺、飆車、藥物濫用、中輟、犯罪、飲食異常、網路成癮,並且依據所提之輔導架構,說明如何進行診斷分析及輔導。

  青少年發展與適應問題,必須整合各領域專才,才能理清楚弄明白。因此,文中所述,必然有所缺失,期待有心讀者不吝賜教。最後,感謝心理出版社所有工作人員,讓本書有機會付梓。

陳金定
二○○七年三月

陳金定
學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學系學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碩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博士(輔導學組)
美國 University of Kentucky 諮商與教育心理研究所哲學博士(教育心理學組)
現任:國立體育學院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
諮商心理師

青少年發展與適應問題封面
回40期電子報
發行人:宋維村
發行所:臺灣心理治療學會
聯絡電話:02-2392-3528-22
電子信箱:tap79637@ms71.hinet.net
編輯群:電子報編輯室、臺心秘書處
會址:台北市大安區 106 麗水街 28 號 6 樓
傳真電話:02-2392-5908
劃撥帳號:42115501
網址:http://www.ta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