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理治療暨心理衛生聯合會電子報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於 2007 年 09 月 15 日出刊
好書推薦

第40期電子報好書推薦通往解決之道
第40期電子報好書推薦>打破舊框──改變的空間就寬廣起來了
第40期電子報好書推薦解決問題是助人者的要務
第40期電子報好書推薦《青少年發展與適應問題》作者序

推薦序二 <打破舊框──改變的空間就寬廣起來了 >

鄭玄藏
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講師

  個人從事心理諮商工作已逾卅年,對「諮商」的認識一直是「先蒐集資料,了解案主是怎樣的一個人;他所抱怨的問題是什麼?問題癥結何在?」(這幾部分所涉及的是人格心理學、發展心理學與精神病理學)接著便就自己資料庫中可以處理案主問題的策略擇優運用,再評估執行結果。迨彼此都同意原先問題不再構成困擾,便是結案的時機。

  上述工作模式,是一般諮商人員奉為圭臬的諮商理論之四大建構因素:1.人性觀;2. 精神病理觀;3.處理策略;4.諮商技巧。依此概念模式,一個案例談下來,往往要持續數月或數年。

  直到後現代主義引入台灣,解構口號響徹雲霄,個人才開始接觸「焦點解決取向」(Solution-Focus Approach)此一新興心理治療學派。此種模式並不以診斷問題、探究問題成因,再消除問題癥結來協助案主,而是將促成案主改變的著力點置於其本身即擁有的:「沒有困擾發生時的情境、行動」之經驗;不追究問題根源,而是看出(或相信)解決問題的策略即蘊藏在個案的光明面(或例外)當中。所以這是一種未來導向(future-orientation)、對個人潛能高度信任與尊重、十分以案主為中心的治療法。而且,在受過良好訓練、有經驗的諮商師手中,通常只要經過五、六次晤談,即可達成雙方明確協議出的治療目標而結案。與傳統理論、做法相較,改變的出現可說是迅捷無比。綜合而言,解決導向療法的特色(或核心信念)為:

  1. 以案主的目標為治療目標,相信案主是了解自己的專家,最清楚自己的生活要如何過(如何生活才能滿足自己的需求)。重點在於:改變的目標如何明確指引出可操作的定義,書中有詳細介紹。
  2. 在晤談時間內積極引導案主尋找例外;但並非一成不變地問案主:「你做了什麼事,能讓問題不發生?」而是要依案主與人互動的模式,找出案主的正向特例之後,才介入誘導。本書在這部分有特別的解析,參考價值極高。
  3. 利用未來性(特別是催眠、暗示性質的置入前提假設誘導法)、正向的語言,引導案主朝「解決」而非「探究問題成因」的方向去努力。這是個人最有收穫的部分。
  4. 尊重案主的主觀現實(reality),不強加諮商員的價值觀、解決方案於案主身上。但這並不表示諮商員是價值中立的,附錄兩位作者的相關對談,值得三讀。
  5. 強調資源就在案主手中,所以知道有效的策略就多做一些,無效的就不必再試。本書兩位作者特別提醒諮商員留意,不要陷入無效的重複黑洞。
  6. 每次的晤談流程均有脈絡可循,且要對案主的用語格外留心,要能聽出表面意思之外的豐富線索。
  7. 重視系統觀點,相信在每次晤談中若能讓案主看到自己的小改變,引發情境中其他人、事的改變,案主便能經驗到自己又朝目標邁進了一小步,如此便能帶來滾雪球效應。

  雖然本書的兩位作者竭盡所能,以極具啟發性的實例與對話來闡明「解決導向」的接案要領,但個人還是要提醒讀者留意:本書並非一般的心理自助手冊,若閱讀此書後,即想將書中各種有效引發改變的方法用到自己身上來處理問題,便犯了將「解決導向療法」看得太過簡單之弊。

  下面的案例是書中經常提到的催眠大師,也是解決取向一派的創始者米爾頓.艾瑞克森治療過的案例:

某女士前來求教艾氏,她深為體重過重而苦,但不論找哪位專家,用何種方式減肥,都只能維持標準體重兩個月,之後便會胖回原本體重。

假設您已看完本書,請問您會如何處理?

  艾氏要求案主先簽下一份承諾書,要她在一個月內努力增胖十公斤,艾氏才能有效地助她減肥。

  女士經過一番掙扎,勉強同意了。果真在她增胖十公斤後,即能依照艾氏要求的控制飲食與運動之類的尋常方法,迅速將體重降至理想標準,且從此不再復胖。親愛的讀者,您看出此案例的成功關鍵了嗎?

  依照艾氏的風格,他大概會這麼說:能夠順利指出該女士之所以減肥成功,且不再復胖之訣竅者,便有資格嘗試用「解決導向」的模式來自助助人。

  本書對於已有實際接案經驗,正巧碰到瓶頸,而亟思有所突破的諮商人員,將會有最大的幫助。新的知識要加上使用者不斷參照自己的經驗來修正,才會得心應手,這也是本書兩位作者不斷提醒我們的。接案如此,生活亦然,謹為序。

回40期電子報
發行人:宋維村
發行所:臺灣心理治療學會
聯絡電話:02-2392-3528-22
電子信箱:tap79637@ms71.hinet.net
編輯群:電子報編輯室、臺心秘書處
會址:台北市大安區 106 麗水街 28 號 6 樓
傳真電話:02-2392-5908
劃撥帳號:42115501
網址:http://www.ta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