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88期2011年9月15日
本會活動
 
【本會活動】移情與反移情:精神分析診療室裡的故事
時事我見
 
洩密者 文/黃文弘
競逐大位的決戰還在半年之遙,延燒的政治火氣早已讓整個社會口乾舌燥了起來。還好這齣板塊推擠的老戲碼,近來意外因AIT密電見光而爆出新趣味。在那些文本裡,鏡頭前一貫謙沖敦讓的政要們,原來也會跳tone地碎嘴、講小話。而原本隱身藍、綠色塊下的外交「潛規則」,更在這九月秋陽下被攤開來曝曬。剎那間,添柴的、滅火的、加油添醋或裝聾作啞的都忙得不亦樂乎,若干當事人的有趣反應,甚至展演得比秘密本身還要引人入勝。 ……(全文)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魔獸世界
專欄文章
 
【日常生活心識學】一位學佛人的生活隨筆(二十七) 文/陳政雄
前一篇文章提過,人的煩惱其實相當的深廣,也不容易對治去除。從唯識的觀點來看人的煩惱,包括了較為粗重的「一念無明」,也函蓋了極其微細的「無始無明」。一念無明又稱為煩惱障,因為眾生心中剎那剎那現起的每一個念頭,其根源於每一個人累劫以來,積存在八識心田之中的無明業種,因此而有「一念無明」這樣的說法。雖然名相上是「一念」,但事實上並不是只會有一種或一個念頭是無明,而是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會是無明,因此或許說是念念無明才比較不容易被誤解。由於這種現起的無明本身也是會障礙佛道修學的煩惱,所以「一念無明」才又被稱為「煩惱障」。但為何煩惱與剎那現起的一念有關呢?因為「意識清淨心偶爾會飄過、會現起一個念頭;這個念頭不知道是什麼……(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暨國際研討會

焦點話題
 2011年台灣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聯合會暨心靈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