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27期2015年01月26日

榮格專欄
 
意義在不可說出之【】中─鬼在兒童諮詢室中的可能意涵 文/洪素珍
案例

雅雅是7歲的女孩,父親在她6歲半時生病過世,父親的生病是一個意外,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過世了,雅雅的母親在丈夫過世後,如常的生活著¬─上班、照顧小孩,盡量維持著穩定的生活,母親自述他盡量不去想父親離開的事,有一種不堪回首的感覺,從丈夫突然生病到去世的半年,他彷彿走過一趟地獄,不知自己如何熬過來,現在只想封存那地獄的記憶,而可以和孩子們活在人世間,對於丈夫的離開,母親告訴孩子,爸爸去天上了,會在那裡等他們。 ……(全文)

專欄文章
 
心痛的所在 文/王映淳
你會怎麼形容內心的痛?
是碎成片片斷斷?還是受傷瘀青了?
是被刺穿破洞了?還是崩塌毀滅了?

如果仔細的聆聽這些聲音,常常會發現它們連結著一種類比做”肌膚”的心理功能。好比皮膚把身體包裹起來,心理皮膚則容納住各種心智活動。但也好比肌膚會過敏、會發炎,甚至潰爛,心理皮膚也會長得健康或是脆弱。……(全文)

Brian(2004) A skin for the imaginal 讀書筆記 文/康琇喬
皮膚是我們身體和外界接觸的界限,協助我們接觸外在,收納感官經驗,也包覆著我們,保護內在的身體器官,讓它們不會暴露在外面而導致受損或漏出。最近讀了Bick(1968)和Brian(2004)兩篇利用皮膚這個象徵來談心理界限的文章,Bick的文章首先提到了psychic skin的概念,嬰兒藉著內攝具包容性的外在客體來形成內在同樣有涵容功能的心理空間。Brain的文章則更詳細的描述了這個概念,以及這樣的psychic skin沒有發展好產生的影響。以下主要是閱讀Brian這篇文章整理的筆記。……(全文)
活動訊息
 
國際研討會
他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