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訂閱 / 退訂邀稿更多電子報
第130期2015年4月19日
活動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近期課程預定表 精神分析講座第14季Sexuality in Psychoanalysis

本課程將採取與英國精神分析訓練相似的一年三學期制,由英國精神分析學會精神分析師樊雪梅老師帶領。提供實務工作者最接近正統精神分析臨床訓練經驗。不論是在精神醫學、諮商、心理治療、臨床心理、社工、精神護理...等心理健康實務工作中,相信工作者都會有遇到不同困難的時候。精神分析發展到近代,源遠流長。一脈相傳的克萊恩取向精神分析訓練,現已成為全世界知名的精神分析理論發展、臨床訓練、學術研究和社會健康照護最完整的機構。樊雪梅老師在英國精神分析學院經歷完整訓練成為分析師,以精闢、透徹的精神神析觀點,帶領學員對個人的實務工作探討、加上精神分析文獻研讀。這是一個以精神分析的思考方式,對實務工作者/實務工作的修行。歡迎想要對自己實務工作有深層體驗的工作者一起豐富這個臨床工作團體修行。
時 間:2015年5月7日至2015年7月30日
地 點: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5樓501教室

時事我見
實習經驗分享 文/雀瑟魯

隨著新年假期的結束,學校們陸陸續續開學了,這也意味著,心理科系相關之研究所的部分研究生們將要預備離開學校到新的單位實習了。 回想過往自己與同期同學在找尋實習機構時,對於如何挑選適合的實習單位存有許多疑惑,例如,選擇的重點應以服務對象、機構文化、督導資源或交通地點等何者為優先考量呢?再者,若實習過程,督導與督生關係產生衝突時應如何處理?實習分數與諮商專業的發展是否相呼應?諸如此類的擔憂都反應出當時我們對於環環境轉換的焦慮。尤其當一個實習生進入陌生的實習場域時,帶著的後盾通常只有學校與師長,教科書上曾提及的申訴管道,現狀便多透過各學校單位自行處理,這當中學生如何保障自己的權利,確實考驗著處理的能力與智慧。…… (全文)

看不清楚的帷幕 文/雀瑟魯

閱讀Klein的文獻,就像在閱讀自己的生命史。 想起有一次督導提出Winnicott的想法解釋案例,思考後我回答:Kiein比較能說服我。當時,想到的是生命源頭的韌力,似乎,我較能理解在萬分痛苦後想倖存的需要,藉此我想說Kiein的理論相當迷人,在於坦承不諱的原慾所引起的攻擊與保護、生死邊緣的糾葛及貪婪與嫉羨的恐懼。即使迷人卻難以確認是否理解,因此我選擇以回顧自己生命經驗的方式讀取Kiein想要留下的訊息。 我想閱讀過程所激發的聯想為基底,討論我所理解的Kieinian。 閱讀Kieinian時,腦海總會有一幕關於民間辦喪事時會以布幕遮住後方棺材的畫面,我憶起小時候對這幕景象的恐懼,在於該不該拉開及拉開後會受到甚麼懲處的擔憂;著名動畫《怪獸電力公司》中描述怪獸會從衣櫃中跳出,嚇唬小孩以獲得能量,這兩種畫面都有著相似的共鳴-秘密是隱藏在遮蓋下。…… (全文)

專欄文章
一月交換日記:母乳媽媽的戰歌 文/林蔚昀、諶淑婷

蔚昀: 這兩天兒子病了,連續兩、三天高燒不退,常常安安穩穩的睡下,一小時後全身滾燙、汗涔涔的嗚咽轉醒,這種狀態下,懶洋洋的兒子幾乎無時無刻只想黏在我身上,隨時都得抱著哄、站著搖,就連坐著也窩在我腿上,食慾也很差,他拒絕了所有的食物,包括軟綿綿的甜布丁,只願意慢慢吸吮我的乳頭,額頭逐漸冒汗,呼吸節奏慢慢平穩,進入夢鄉,此時我真慶幸自己還在哺餵母乳! 餵母乳對我來說,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了,當兒子離開產道、剪斷臍帶,第一時間躺在我懷裡時,助產士捏了一下我的乳頭,多麼神奇,乳汁就那樣冒了出來,那生命的原始能力促使兒子快速的找到了乳頭,一口含住後,毫無困難的吸吮了起來,那一刻真是此生最美好的瞬間。…… (全文)

未能達陣的渴望 文/朱惠英 (The School of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at Forest Institute博士班)

在性侵害加害人的治療團體(註)裡,一位因為擁有兒童色情照片而入獄的受刑人,抗議著自己被團體帶領者誤會了,高亢的音量反應著他激動的情緒。團體帶領者剛剛問了他,為什麼不承認自己對幼童有性慾望?在他被查獲所收藏的色情影片裡,主角們最小的年紀僅有四、五歲。 他承認,他受到前青春期未成年人的性吸引,但是他嚴正否認自己對四、五歲的小孩有任何『性趣』。這樣的抗議背後,反應著他未言明的價值判斷,亦即對未成年人的性慾還有優劣程度之分--對四、五歲的孩童有性慾,比起對十到十二歲的小孩有性慾,還要來的變態、還更可被非議,而他…..沒有那麼糟。……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