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專欄文章 Jun. 23 Sun. 2013
宽恕的幸福评电影 《我们的幸福时光》

文/北京安定医院熊红芳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很流行的一个词是正能量,大街小巷都在盛传“正能量”。

幸福,是每个人内心深深浅浅所期待的。

想起最近看的一部韩国电影《我们的幸福时光》。

初看到名字的时候,以为是关于温馨美好的小生活。

然而主题却是死亡与伤害,悔恨与救赎。

而幸福是什么呢?

电影里男主角说“我一直以为,你们富人生活很幸福,从没想过,你们也会有如我们一样的悲伤”

他是死囚,犯的是强奸后行凶,冷酷面对所有人。

她是大学女教师,音乐家,却屡次自杀未遂,求死心切,在家人那里却以为是无理取闹。

她和他会有交集,皆因一次偶然。

她的姑姑是个基督徒,专为死囚进行临刑前的心理服务。

人人都需要关怀与尊重,死囚也不例外。(很是欣赏韩国监狱里的这一项政策)

在姑姑的眼里,他是十分冷漠的,拒绝任何人,却提出了唯一的一个要求,死前想见唱一首歌的作者,而刚好是她。

他虽是死囚,却挚爱他的弟弟,她是他弟弟的偶像,他想完成弟弟的遗愿。

而她,此时,是刚刚从医院里被抢救出来,生、死于她都是件极其为难的事,她夹在生与死之间,找不到出路。

她被动地接受了这项任务,甚至是带着厌恶。

她厌恶他的过去。

但又带着疑问。

那个疑问是她心里的结。

15岁的时候就打下的结。

他的冷漠慢慢融化在她拙劣却真诚的厨艺里。

十分难吃,却是她第一次亲手为他人做。

她也在他慢慢展开的笑颜里渐渐感受到人生的希望。

记忆最深刻是那个场景:她在探视室里相对而坐,他说他总是失败的,她说她也是,而那个看守的监狱官走过来,说,我也是。于是三个人坐下来,相视而笑。

原来,我们都一样,并不孤独,失败并没有专属权。

认同与归属,总是让人觉得温暖。

而,希望,从这里升起。

她给他讲他没见过的事,拍许多这世间美丽的照片。

但,临刑的日子越来越近。

而她的母亲,突然病重。

那个她一见到就会互相吵架对质的女人。

可是,她突然觉得惶恐了,惶恐母亲的不健康。

连续的噩梦,她终于在他面前吐出心中深藏的秘密。

原来,在15岁那年,她被表哥玷污,惊恐失措地告诉母亲。

却招来母亲一顿痛骂,称其是自己的耻辱。并警告其此生不许将此事告诉任何人。

她一直不能接受,深爱的母亲竟是如此对待自己。

她对他说“我以为,只要我开口说这件事,我定会崩溃,没想到,我可以对你讲完,你可以听完”

第二天,她再来看他,告诉他,昨夜她睡得十分安稳。15岁以后,第一次这般安稳。

第一次,开始试着卸下那个压得自己踹不过来气的秘密。

多少次她伤害自己,莫名发怒,痛哭,都是被这份秘密压得手足无措,想逃逃不掉,想面对也无力面对。

谁,是可以静下来听我们心中暗涩秘密的那个人呢?

她匆忙赶到病房,带泪对母亲说“我决定原谅你,因为我害怕时间来不及”。

在母亲的病床前,她终于吐出实情“这么多年,我几度自杀,你常说我是无理取闹,你知道吗?是因为我不知道该怎样原谅你,相较而言,自杀,要容易的多”

这一刻,母女终于开始互相靠近。

此刻,她终于开始感觉到轻松。

宽恕,是为自己,而非别人。

又有谁是真正不能原谅的呢?

又或者唯当可能失去时,当可能来不及时,人才会愿意去放下心中的那些爱恨情仇的纠葛,去愿意正视真正对自己重要的。

命运有许多巧合,在她陷入痛苦的深渊的时候,恰好近距离地接触到他,有机会理解到他虽为死囚,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可是,在这看似不可饶恕的错误背后,他的内心其实蕴藏着更深的苦痛,他与她,其实有着相似的喜怒哀乐。若将自己换做他的人生,也许不一定会做的更好。

以为是她来帮他,谁知他却也帮了她,他们虽是萍水相逢的沦落人,却又互相救赎,彼此慰藉。这也是人性的美丽动人之处。

如果她是受害者,他难道就不是受害者吗?人要做到宽恕,或许不是因为自己的高大,而仅仅只是体会到其实别人和自己一样都如此渺小和相似,又或者仅仅只是因为,在生死面前,一切的人事纷争已经显得不重要,能看着对方活着,就已经是幸福。

人是有情生命,有情,也是在于此。而有限,会让人试着去珍惜,去感受生命赐予的稀有的幸福。

在他临刑前的有限时光里,幸运与她相逢。

品尝到这世间称之为开心的味道!

她亦如是,从这里起,不再绝望。

那一段被称之为幸福的时光。

回109期電子報



 
 
更多文章
司法心理師自我照顧之策略
宽恕的幸福评电影 《我们的幸福时光》
霸凌,小時候不處理,長大更糟糕
諮商輔導手札──壬辰年榖雨卷(5之4)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