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June 19 Sun 2011
起心動念間

年初,家中長輩身體微恙,心裡著實著急,心裡一直遲疑著是否要去請託熟識的學長,畢竟自己也是行醫人,知曉臨床工作繁瑣,若再受外來叼擾,其實都是額外壓力。思考許久後,還是在長假前給了學長一個電話。電話那頭,未待我開口,就直呼我「學妹」,心頭已是一陣溫暖,待我述完家人狀況後,學長先表達了自身為難之處,我只能感謝但聽得出失望的回答,讓學長沉默了幾秒,背景傳來應該是在開會中的對話聲,我推測學長應該正在參加會議,卻因我的冒昧還得分神處理,心裡正感愧疚時,學長提出了一個轉圜方案,是我倆都可接受的處理方式,當下滿是感激,回家也再三叮嚀長輩隔日就診時切莫再過度嘮叼。

隔天不到九點半,就接到長輩的電話,聲音聽來滿心歡喜,細問之下,長輩早早掛好號就抵達診間外,學長也提早來到門診,一見到長輩就親切地噓寒問暖,原本預期當日學長行程滿檔,恐怕只能幫忙排個檢查,他卻還是完整地做了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讓長輩安心許多。返家後,長輩對學長待人處事態度讚譽有加,說也奇怪,長輩身體的不適也在治療後,逐漸康癒。

與這位學長的情誼,早在大學時代就建立。當時自己還是醫學系大六的學生,剛成為“預習實習醫師”(pre-intern),分配給任職第一年內科住院醫師的學長督導。全心投入工作的他,幾乎每天都要忙到半夜才下班;開始我以為,這麼忙碌的學長能在我處理負責照顧個案有狀況時給我幫忙就不錯了,沒想到他在每一天自己巡房看病人時,都會帶著學弟妹親自示範問診與身體檢查的技巧,回到護理站後,又細心地解釋每一個病人的臨床發現與接下來處置的邏輯思辯,至今我腦海裡都還有他在小夜時分於護理站內帶領我們醫學生看胸部X光片的影像記憶;對待病人亦然,看他面對病人與家屬親切且詳盡解釋病情的態度,從不顯得焦燥不安。我一直很納悶,究竟是什麼力量讓他可以對周邊的人如此良善。

日前為了安排台心會員接受感染控制課程訓練事宜,再次拜訪這位學長,順道感謝他一直以來所給的幫助,學長淡淡地回答,很多事對自身來說都是舉手之勞,端看你起心動念間。聽他這麼一說,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好一個起心動念間啊!對大環境轉變的感慨,已讓我們忘了起心動念間可能保留的那份純良,如果有機會靜下來,重新去感受起心動念間,用一種不同的心情去看自己,看個案,看身邊的人,或許就可以給自己,也給別人,另一個不同的可能。(文/鄭懿之,本會祕書長)

 
 
更多文章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