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Oct. 02 Sun. 2011
抱歉!我失約了!

前幾天同事在閒聊間談起我為臺心網站「時事我見」專欄撰寫文稿的情形,他關心地問道,已個把月沒讀到我的文章,一陣汗顏中,只得匆忙交待,搪塞一番:近來忙著工作,寫作一事只得擱下等等的。回頭想想這藉口實在說得不心安……

對於文稿的脫漏,我自己有種難以界定問題本質的困惑。早在專欄開始之初的前三個月,其實手邊事情最為龐雜,既在進行學位論文,又得兼顧行政工作,當時反而能準時繳交稿件。口試結束後,最具體的壓力卸除,生活逐漸恢復常態運作,理當最有時間來琢磨文字,卻兩度在臨屆繳交專欄稿件的期限,“忘了”送出,數天後驚覺,卻又找了好多理由來自我解釋及安慰,最終還是交了白卷。自己甚至鴕鳥心態地以為,這專欄大概沒什麼人在瀏覽,缺席幾次,應該也沒人會發現,於是同事的關心問候,反而讓我有種小學生做壞事,被老師揭穿真相後的羞愧。

記得過去初探心理治療實務界時,督導就曾提醒即將成為治療者的我們,個案在接受心理治療的歷程中,若出現遲到甚至是爽約的情形時,應該在治療中找尋適當時機,與其討論可能的背後因素,無非是這些隱微但卻深富意義的行止,很可能是治療關係或歷程,轉折變動的象徵。如果這個專欄的寫作,也是種以文字做自我了解的過程,我是不是也開始對自己的內心有一種近鄉情怯的阻抗,須要做疏通的努力,內心的另一個治療者也正在對此做觀察中。

不過最是感謝一直關注這個專欄的朋友們。總以為我只是喃喃自語,臺下空無一人,原來是有知音人默默地守護著這個園地,仔細聆聽著我的絮語,甚至不吝給我鼓勵與讚美。彷若就是心理治療中那個不斷說著自己故事的人,還以為面對我的治療者並不在意我說些什麼,於是我缺席,甚至想退出治療,直到沒有現身的那刻,治療者的電話來了,我才知道,他其實一直都聆聽我說的一切。是我,我才是那個還在試探彼此關係的狡猾孩子。所以,容我說句,抱歉!我失約了!(文/鄭懿之醫師)

 
 
更多文章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