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June 19 Sun 2011
毛毛蟲歲月

今晚擠在公車上,正在轉著腦袋,想著有什麼時事可以給我見見的時候,後車門開了,一位約莫小學中高年級的小胖哥擠了上來,隨後登車的,則是一聲中年女性的訓斥,不准他往前擠,前面沒有位子(OS:後面也沒位子啊…)。

小胖哥沒說什麼,轉往後車廂走,中年女子跟著向後,還卡了我的背包一下,繼續訓斥小胖哥,怎麼不會說借過(OS:咦?妳也沒跟我說借過啊,還卡到我…)

隨後,不知後面坐滿的乘客,是真有人要下車,還是見苗頭不對,還真有人往前車廂去。他們倆人似乎坐到位子了。透過人縫往後瞧,又不方便張望得太囂張,我只隱約見到一個沉默的小學生,和一個穿著也算整潔,但繼續在數落那小孩的……母親吧。她唸著他沒規矩,全班就他不知做了什麼事,什麼什麼的,搖晃的公車中,聽不清楚到底在責怪小孩什麼,只知母親的砲聲絕不會間隔超過十秒,必有後著,但也沒聽到小孩有啥反應。(OS:呃……經典互動嗎?)

也曾見過,小孩闖禍難管教而被送來就診,有時可以符合過動症的診斷,有時看看只好先放在情緒障礙、行為障礙;在小學中高年級要是符合對立反抗障礙也不用太意外;也或者偶而發現根本已經亞斯伯格很久,或者看來像潛伏性精神分裂,才發現用「難管教」來理解也實在難為了小孩,偏我又很難解釋到讓家長了解我在想什麼。

也曾見過,是母親情感性障礙發作中,單極性憂鬱的話很合理,雙極性躁鬱的更生動,偏偏在小孩人格成長的這幾年緊要關頭,恰逢(父)母情緒最不穩定的閽暗時代;再可能只是母親高情感表達,恰好剛剛去學校接了小孩始知又闖大禍,一時難耐地就著車上教訓小孩起來;再不然也可能是依附關係不佳,或帶點自體障礙的患者生養小孩時的寫照。

也曾見過長大後的小孩,悲慘地撿拾童年和父母親之間充滿創傷的記憶……
也曾見過日後悔恨當年教導小孩方式不當,終而後悔莫及的父母……

一個場景,忽然串起許許多多臨床工作中似曾相識的片段,幫著補足很多原本在診間只能從親子的爭辯中還原場景的想像。這一瞬間,既可能是某些個案的過去,也可能是另一些個案的未來。

像是看到某種條紋鮮明的幼蟲,只知這毛毛蟲應該是種斑蝶的童年,卻還沒功力斷言會長成哪一品種的蝴蝶。

我扭扭捏捏地又想看又看不著,好像也不可能就這樣就報社工吧。(OS:說不定車上還有沒現身的社工……)直至我得先下車,當然也就沒能幫上他們什麼,他們倒是幫我解決了一篇稿。就以此文祝福他們平心靜氣,小朋友平安長大吧!(文/陳俊霖醫師)

 
 
更多文章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