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Dec. 25 Sun. 2011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我又要來談死人的事了,或許是因為這一年也死了不少名人,或許是談論死人的事比較不會被告。就是因為這些死人大家都在講,多我一個不算多,少我一個也無所謂,所以我可以放心地講。

要說到死人排行榜,第一名應該是賈伯斯,可是之前已經有談過就不再贅述了。第二名呢我覺得是賓拉登,這個全世界公認的頭號恐怖份子,連續躲過三任美國總統的追殺,好不容易終於死在歐巴馬的任內,能夠死在美國菁英海豹部隊的手上,也算是死得其所囉。賓拉登的厲害在於他很會躲藏,還會常常出來說你抓不到我,你抓不到我,讓大家提心吊膽了十幾年。他連續十年待在美國十大通缉要犯的榜首,可以撐這麼久都沒被抓到,算是史上第一人了。換個角度想想,他其實對美國心理治療界還算蠻有貢獻的,因為他的存在,造成很多人的心理受創以及受到驚嚇,長期需要接受心理治療,造成PTSD的治療蓬勃發展。而且他的手下這麼多,有組織,有創意,有能力去實踐他所說出來恐嚇的話,可以算是恐怖份子說到做到的典範。

第三名是最近剛死的韓國人金正日,這個也是說要死說很久了,可是一直都沒有死,直到最近終於死翹翹了,應該說全世界少了一個擔憂呢,還是全世界又多了一個擔憂。這個人就還蠻神秘的,活著的時候並不太露臉,死了也沒有第一時間昭告全天下,也沒有出個幾本回憶錄什麼的,所以大家也就不知道到底他死了是一件好事還是一件壞事。不過我想整個來說就是,金正日對於世界和平還是有某種程度的貢獻,因為他沒有引起核子戰爭,也沒有入侵南韓,只是三 五時恐嚇大家一下,比起賓拉登敢說敢做,金正日還是僅止於說說就好的階段。

至於沒有排上名次的利比亞狂人格達費,也是可以聊表一格啦。他的死亡,讓我們看到現世報的活生生和血淋淋。這給我們一個啟示,如果要當一個獨裁的壞人,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有一天會有垮台的可能。要嘛自我了斷還落得乾淨俐落一點,要是被抓到了,就可能會被洩憤到死,還不知道葬身哪裡。所以還是多做點好事,死後給人留個好印象。不然就是要在自己還當權的時候趕快先死了,像金正日這樣,至少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還可以風風光光的。

其實死亡這個議題,在傳統的看法是一個禁忌的話題,在心理學的領域,是很多恐懼,焦慮,憂鬱根本的來源,在現今的社會裡,它又變成是一則一則的新聞,大家看過就算了。我喜歡討論死亡的議題,因為如果我們對於面對死亡這件事都能夠看開的話,其實生活裡面很多的問題和痛苦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如果我們都真正能夠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能夠坦然面對死亡,這樣的想法會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態度去過自己的生活,會懂得去珍惜每一天的可貴和美好。討論別人的死亡其實也有某種程度的好處,會給我們一個例子,怎樣的人才是真正在過他精采豐富的人生,怎樣的人在死後會被人罵到臭頭,或是會讓大家放鞭炮慶祝。中國人說流芳千苦,我倒是覺得對得起自己,沒有白活這一個人生這樣就足夠了。我並不奢求死後要有多風光或是讓多少人留眼淚,我只求當死亡來臨的時候,我可以很滿足的說,我活過一個精彩盡興的人生,屬於我的人生,此生無愧。(文/洪偉凱心理師)


 
 
更多文章
王建民小三之延伸—婚姻關係漫談
心理治療師的幸福團隊
林書豪與正向心理學(Resilience)
厭食.催吐.瘦肉方程式
眾眸之窗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