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海外傳真 Sep. 23 Mon. 2013
治療沒有假期?The Holiday

文/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 陳煥昭

(照片:從空中巴士A380上,俯瞰泰晤士河與倫敦。)

西北倫敦傳真
塔維斯托克Tavistock:位於倫敦西北的心理治療訓練重鎮
在西北倫敦求學生活的點點滴滴

在台灣長大,一直就很習慣一年有兩個學期,中間各有一個寒假跟暑假。因為我小時候不幸被編入「好班」,所以寒暑假常常都有輔導課,放假的時候都會乖乖繼續好學不倦,全年無休當個可能有點調皮搗蛋但基本上還是一個好學生。而英國的學制是三個學期,第一學期秋季是暑假到耶誕假期,第二學期春季是元旦後到三四月復活節假期,第三學期夏季則是從復活節到七八月暑假;而每個學期中還有一週的學期中休假。對於留學生而言,這些休假就成為到處去遊樂,或者苦命趕報告的緩衝期。

但是因為我在倫敦學的是臨床心理治療訓練,就會牽扯到一個嚴肅的議題:那心理治療師要不要放假?還在台灣的時候,似乎市場上有一種不成文氛圍:治療師沒事不應該放假,應該盡可能提供個案最好的服務,因此除了按照人事行政局日曆放假之外,治療師其實是個全年無休的職業。我也真的有很多同事,鞠躬盡瘁地堅守在臨床崗位上。我還記得,當我某一次跟某個老闆談工作續約的時候,我提出「我每年都會有兩次兩週的額外休假喔!」,老闆臉上那個耐人尋味的表情。

但是對於英國人來說,休假是天賦人權,而治療師休假更是治療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有一個老師講過一個臨床案例,她在評估一個三歲小女孩的情緒行為問題時,跟父母回饋了「這個孩子可能有分離焦慮」,而這對父母勃然大怒說「什麼叫做分離焦慮?這個孩子從出生到現在,沒有一個小時跟我們分離過!」

分離焦慮,就是因為不得已需要分離的時候,所產生的焦慮;所以沒有分離,孩子就沒有機會去區分:與主要照顧者是不同的客體,也沒有機會去練習,不只在外在環境與父母在一起,而要慢慢內化一個持續陪伴的父母形象,即使在父母不在身邊的時候,依然可以找到內在的依附對象。同樣的狀況也適用在治療情境裡面,如果治療師跟個案沒有分離,每週都會持續見面,個案就沒辦法學會內化治療師的特質,也不容易去接受治療關係裡的分離、不安、擔心被拋棄、放假後重逢、以及哀悼各種複雜情緒。而擁有一個良好的分離經驗,可以讓個案知道分離之後會再度重逢,透過哀悼分離、與彼此思念,分離成為一個可以思考也可以工作的素材,這也是治療中需要去幫助個案。

於是在精神分析治療裡,放假成為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從放假的好幾個禮拜起,就開始準備著「放假」這個議題,如果是兒童個案,還會準備一個精美的小月曆,陪著小個案倒數計時,以及細數放假中有幾週無法見面,以及何時再相逢。從放假前就會開始處理個案對於治療師離他而去的憤怒,包括個案可能會有意無意的缺席或遲到,到放假中個案可能需要各種緊急協助,還有放假後個案對於治療的各種攻擊、與重新找回放假前的治療步調。這些過程,都是精神分析治療裡的重要議題,也是療效因子之一。如果就克萊恩(Kleinian)學派來說,這就是一種「斷奶weaning」的過程,嬰兒需要學著跟媽媽分離,了解媽媽跟自己是不同的客體;而個案也必須學著在心理上與治療師分離,儘管這個分離的過程中,會撩撥起很多個案小時候的各種分離情境,也是治療中必須處理的重要素材,也可以藉由在治療情境中處理各種與分離相關議題,面臨各種生命中不可避免的無常。好的分離經驗,有助於個案面對各種人、環境、與生命階段的變動與挑戰。

所以,我常常在鼓勵我台灣的同事們要休假。不只是治療師自己要休息充電,還包括這是治療的必經途徑,儘管我戲稱「放假前後都會有報應的」,都會造成治療的各種困難與挑戰。然而最叫我驚訝的,是最近有一天,我發現那位對我休假很驚訝的前老闆,竟然也常常休假去潛水了…

 
 
更多文章
監獄中的監獄──隔離監
慾望
舊金山灣區心理實習—我見我思
荊棘中的希望
鱷魚的眼淚
一則兒童心理治療工作的片段
兒童心理治療師的昔與今
為何聰明人會做糊塗事?
過關斬將的美國臨床心理博班訓練
要不要當場寫病歷?從精神分析角度談起
英國的食物
超時空博士與精神分析 Doctor Who & Psychoanalysis
聽大衛.貝爾談精神分析
幼兒觀察:新書發表會紀實
治療沒有假期?The Holiday
除了反對,你還能怎樣表達意見?
從「過動症被過度診斷!」新聞談起
西北倫敦生活指南之一:吃住在塔維斯托克周圍
近半世紀的貢獻Margaret Rustin的退休慶祝活動
Let's talk in English.在倫敦,大家不見得都在說英文
天使之城的紅磚屋—洛杉磯榮格學院簡介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下)
塔維斯托克:一段歷史 (上)
在倫敦Tavistock中心的一天
精神分析的限制
我與心理治療研究盛會之相遇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在瑞士與榮格一起散步
John Beebe主講與夢中的自我相遇&惡夢的意圖
我與曼陀羅的故事--「彩繪心靈」課程有感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