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釣魚台、天真穆斯林、與民族情結



最近在國際上有兩件很轟動的新聞,一個是在我們身邊的釣魚台事件,參與者有台灣、中國、和日本。另一個是挑起美國和中東國家衝突的youtube影片”天真穆斯林”(Innocence of Muslims)。這兩個新聞一個在東方,一個在西方,不約而同地挑起了某種程度的民族意識、種族情結。

從榮格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是很多國家的國家情結浮到檯面上,長久以來的國家情結一次性爆發。有趣的是,東方和西方同時有這樣一個事件引爆國家以及種族情結,是有其”共時性”。榮格心理學講到個人有個人的情結和無意識,文化有文化的情結和無意識,還有一個人類集體的宇宙情結和無意識。這次透過釣魚台事件我們看到的是國家以及文化的情結。長久以來,中國人和日本人有著又愛又恨的情結存在,我們會說日本人的祖先是從中國移民過去的,日本人沿用我們的文字文化許多。在近代,日本的侵略中國,想要把中國變成大東亞共榮圈,是我們每個人在歷史課本裡都會讀到的。更近一點,在我們長大的過程中,日本娛樂文化變成年輕人崇拜模仿的對象,日本漫畫、音樂、電視、偶像幾乎是無處不在,當然現在已經轉變成韓國風潮了(或許我們又發展出韓國情結?)。台灣跟日本也有很深的情結存在,我們被日本人統治了50年,是殖民地? 還是日本促進了我們的發展? 從來沒有定論。總而言之,釣魚台並不是一個單純的領土之爭的事件,它背後代表的是台灣人與日本人的情結,中國人與日本人的情結,又愛又恨一定是有的。我們會把我們對這樣一個國家的投射反映在激動的情緒和行為裡,因為一直以來,這就是我們解不開的國家情結。

至於穆斯林情結,也是近年來一直在國際的舞台上佔舉足輕重的角色。打從在波斯灣戰爭中,在911摧毀雙子星大廈的恐怖攻擊中,穆斯林一直就好像是國際恐怖攻擊的幕後始作傭者。美國人對穆斯林的害怕一直是高居不下的,穆斯林民族對所謂的大美國主義也是心中一直有所怨恨的。所以一旦有這樣一個影片、電影在youtube上流傳,反美情結,反穆斯林情結自然越燒越烈。任何沒有既定立場的美國人或是中東人,都會因為這樣的一個影片,自然產生同仇敵愾的愛國情操,和民族情結。美國人認為所有的穆斯林都是恐怖份子,想要報復西方國家。穆斯林的人民認為美國代表著西方的資本主義,想要掌控他們,抹黑他們。這樣的負面情結只會讓問題更加的嚴重,並不會解決衝突。不過,說真的,因為我們不是穆斯林民族,也不是美國人,美國跟中東國家的衝突好像跟我們是沒有什麼關係的,因為我們感受不到那種情結。我們比較有共鳴的,當然就是近在我們身邊的釣魚台事件,以及中日之間的複雜情結。

了解自己擁有的情結,就可以不再被這樣的情結所困擾,了解情結所帶來的負面情緒,也就能夠比較釋懷。一百年前,台灣被日本統治,產生了日本情結,五十年前,國民黨到台灣,產生了省籍情結。一直到今日,情結這樣的議題還是不停在我們的身邊、我們的家庭裡產生許多的影響,包括很多負面的影響。如何能夠跨越這些負面情結的影響,讓我們的人生可以更自在,我想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的功課。有一天,這些情結再也不能影響我們的時候,或許世界會比較和平一點,或許我們生命裡會多一點的輕鬆和自在。(文/財團法人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洪偉凱心理師)




 
 
更多文章
心理健康司
後宮甄嬛傳
心口合一健康司?
哭笑不得的刻板印象
看見黎明,在黑夜之後
芥末湯圓
死刑,廢死刑
北京積極心理學之旅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高中同學會
釣魚台、天真穆斯林、與民族情結
逆光飛翔
另一種鄉愁:Solastalgia
《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以友善尊嚴方式照護失智症親友》審閱感想
留言板與臉書
五月
王建民小三之延伸—婚姻關係漫談
心理治療師的幸福團隊
林書豪與正向心理學(Resilience)
厭食.催吐.瘦肉方程式
眾眸之窗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