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阿嬤的夢中情人

愛情!老伴!

這個令人輾轉反側的一件事,大學或人生必修的三學分之一,就在「阿嬤的夢中情人」中讓我們有機會再度思考。

「人生永遠只有放首輪,沒有放二輪的機會」。劇中這句經典台詞,無異於提醒我們活在當下的重要。如同劇中阿公劉奇生,活到七老八十仍不停追夢:騎單車、玩衝浪,盡情享受人生的美好。而這許許多多的「活在當下」串連起來,即成為我們人生的樣貌。有夢最美,月娘相隨!活在當下即是將夢想化為行動的方式之一,也是人生只有首輪沒有二輪的緣由。

而「蔣美月」,這個讓阿公無法不魂牽夢縈的阿嬤,因為在年輕時一同與阿公走過了當年台灣台語電影的風霜雪雨,而與阿公的心緊緊相繫。不料,阿嬤竟在年近七十時,得了失憶症,讓阿嬤的夢中情人,頓時變成了阿公年輕時的死對頭—萬寶龍。這個在記憶中被遺忘的愛情,不僅讓阿公得獨自承受思念阿嬤的痛苦,也讓阿嬤在失憶的過程中找不到現實生活的出口。

看這部電影的同時,讓我想起了2007年的一部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劇中的男主角渡邊謙先生曾說:『要活下去,或許是條必須克服許多困難、而且十分辛苦的道路。但在這條路上,因為一直有家人與朋友在我身旁,「活著」這件事便是很大的喜悅。這是《明日的記憶》所教給我的事情。』一如阿嬤的夢中情人這部片:當阿公面對自己所愛的人已不記得自己,還要假裝自己是阿嬤的夢中情人,同時還要陪伴阿嬤「活著」,陪她一同「你導我就演」,這背後若不是愛的力量,恐無法走過辛苦的人生道路。愛情這個學分難修,如此可見。

如同台灣的台語電影走入歷史一般,你我終有一天皆會年老,也會變成阿公阿嬤。台大心理系吳英璋老師曾說過一席話:他感慨當今的台灣社會充滿了一股厭老、懼老的氛圍,不論是廣告或大眾媒體皆過度崇尚年輕美麗。然,若我們年老時,皆無法面對自己的衰老、無法喜愛自己的容貌,不正是無法接受真正的自己嗎?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亦是愛情之所以令人動容之處。不論在面對自己的年老,還是在面對老伴、家人的年老,〝老〞不只能為彼此的愛情、親情加分,也已然增長自己的智慧。期望有一天,我們的社會不再如此厭老、懼老,而是尊老、敬老、充滿智慧。(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師/丁耕原)


 
 
更多文章
聚餐的看見
「加倍奉還」與「莊子空船」
劉姥姥逛完Evolution of psychotherapy觀後感
爆炸後的感傷與重建
生命是一場馬拉松,對吧!
阿嬤的夢中情人
心理衛生工作者的擁核與反核?
奧斯卡之後—李安的推手是誰?
過年
狗語行為治療
心理健康司
後宮甄嬛傳
心口合一健康司?
哭笑不得的刻板印象
看見黎明,在黑夜之後
芥末湯圓
死刑,廢死刑
北京積極心理學之旅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高中同學會
釣魚台、天真穆斯林、與民族情結
逆光飛翔
另一種鄉愁:Solastalgia
《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以友善尊嚴方式照護失智症親友》審閱感想
留言板與臉書
五月
王建民小三之延伸—婚姻關係漫談
心理治療師的幸福團隊
林書豪與正向心理學(Resilience)
厭食.催吐.瘦肉方程式
眾眸之窗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