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時事我見   電 子 報   藝術治療   海外傳真   相關書籍  
 
時事我見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在太陽花學運裡

所有的心理學理論基礎都是從臨床實務得來的,打從弗洛依德到榮格到家族治療到認知行為,沒有一個心理治療理論是自己憑空想像出來的。所以唯有從實務中我們才能真正了解理論是如何的實踐在生活裡,可不可行,好不好用,完全都是從實務中得來的。過去十年來,正向心理學在美國甚為流行,連大陸都急起效法(我去參加過中國的正向心理學大會,但就是那樣……你知道的)。我心中一直有個想法,那我們台灣人有需要正向心理學嗎?如果有這麼多年輕人被標籤成所謂的草莓族?那我們的未來在哪裡?然後在這次的太陽花學運裡,我親眼看到了,看到了所謂的正向心理學,不是我們要教會學生的東西,而是他們發自內心的特質,一種身為台灣人的特質和素養。以下簡短的說明在”改變”當中台灣年輕人的潛力到底有多少、年輕人到底多有深度和素養。

  • 科學的精神,某一天我帶著外國老師參觀了一趟立法院四周圍,學生們一群一群圍坐在地上,在幹嘛? 他們在用SWOT分析服貿的好與壞,OhMyGod! SWOT這種東西是我在紐約上研究所第二年才會開始學到,他們每個小組的人真的都很認真用SWOT在分析服貿某一個專門的項目到底好或壞,這是學習的態度和精神,是科學裡對一切事物報持懷疑態度的精神。

  • 創意的精神,立法院周邊有許多的文創區,所謂的藝文創作,是正向心理學裡經常提到的特質。走一趟立法院,連我這個沒有藝文細胞的鄉民都會感受到,這些文字這些美術怎麼可以這麼有創意,攻擊性的有一些些,但是更多的是創造性的文字和圖畫,外國老師不停地拍照,並說要用這個議題寫一篇論文,我自己此時再次以身為台灣人為榮,走路有風。學生們將滿腔的熱血和熱情用藝術的方式表達出來,他們的藝術和創意是有一種自由的味道和強韌的生命力存在的。

  • 毅力的特質,立法院我來來回回待了十幾天,偶爾當個觀光客,更多時候是以心理專業人員的角色,自以為很有毅力了。然後在每天進來跟我談的學生裡,發現很多人從第一天就開始來了,颳風下雨都來,有的要上課、上班,然後下課下班就趕過來,從沒一天間斷。有人從南部特地上來一天兩天,就是支持支援,然後再趕回南部上班上課。最有毅力的是睡在馬路上的學生,資源回收的、指揮交通的、物資組的、醫療站的,許多都是從一開始的時候就待著直到現在,可能只回家一次或兩次,我心裡只是一直納悶,這樣不會累嗎?他們真的不會累,他們眼神裡透露出來的就是一種堅定和毅力,這就是正向心理學一直要教導的東西。

  • 韌力的特質,正向心理學裡會特別給美國陸軍做韌力的訓練,以裝備他們的士兵在戰爭時能堅持,在戰後能夠快速復原。我告訴各位,這一群進到行政院的學生們,他們很多人身上都擁有韌力的特質,不管是看到、經驗到、或是被打受傷,這些學生怎麼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恢復過來,然後把創傷放在一邊,繼續進行手邊的工作,這是我納悶的。我光聽他們敘述,都快要創傷起來了,他們經歷過這許多事情,還能夠在該哭的時候哭,該笑的時候笑,該努力時努力,該輕鬆時輕鬆,這談何容易阿。套一句學生說的話,”我從小到大經歷過很多事情,這些事情都讓我更成長”。原來他們是這樣的成熟,我想教導的平衡生活,他們已經在這裡身體力行了。

  • 領導的能力,在立法院這裡,不是教授指導,這裡是學生自動自發,有領導者,有跟隨者,大家都遵守共同的規則,領導的人通常還更要以身作則。他們在人前要帶領大家做事,服務民眾學生們。在人後,要處理一起共事的學生的問題,要照顧他帶領的這批人,我看了都覺得自嘆不如,這書本上應該沒有教吧,哪來的這麼棒的特質。我問我自己,就算是我教,可能也教不到這麼厲害吧,所以還是學生那句老話”我從小到大經驗過很多事情,所以我成長”。

  • 幽默感,這應該我不用多說了吧,我們台灣全民都有超級的幽默感,從魔術師邱毅的太陽花變香蕉,到蕭先生的太陽餅泣訴事件,到白狼老大的”你們不配當中國人”激情言論,我真的覺得,老一輩的前輩們帶給我們太多歡樂的時光,還特地選愚人節來帶給大家歡樂,用心良苦。學生們面對這些東西如何處理呢?他們沒有氣憤的回應這些種種,而是轉化這些東西變成生活上的樂趣,這沒有相當的人生歷練是沒有辦法做到的。一種雲淡風輕談笑風生的功力,佩服。

  • 公平的原則,在這裡我看到的是,人不分彼此,不分你我,能貢獻物資的人,不會要求開個發票回公司好報稅,能幫忙的人也不會因為你是遊民你有身心障礙手冊就不讓你幫忙,這裡,沒有階級制度,沒有誰看不起誰,這麼好的公民到底是誰教出來的,誰說我們的教育制度是失敗的。我看到遊民跟學生一起合作處理資源回收,大家是一起的,我也看到大學院長跟學生一起布置現場,老師也乖乖聽學生指揮。如果我是老師,我就想教這樣的學生,能夠舉一反三、聰明善解人意、有創意、有動力、有熱情、有毅力、有行動力。


結論

學生們才是進化演化的一群,從一開始大家睡在馬路上的睡袋,後來下雨了躲騎樓,後來貨櫃箱來了躲貨櫃,後來馬路中間一堆堆的帳篷搭起來了,再後來,他們給每個帳篷立了門牌(帝寶1號2號3號),我試問大家,見過世面的大家,走遍世界各國,有哪個國家的青年能讓你看到這麼厲害的一面。光是這樣的行為就有好幾個特質: 有幽默、有毅力、有行動力、有創意。台灣人一直有許多正向心理學裡強調的特質存在,透過這次的太陽花學運我們再次看到台灣人的潛力到底有多大(無限大),看到台灣人的韌力,看到改變帶來的希望(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看到創意帶來的光和熱(Morning without YOU is a dwindled dawn)。當我們期待台灣是一個安定繁榮的國家的同時,我們也要知道,跟上國際化全球化的腳步我們能做的就是改變。改變一定不會是容易的,但是改變一定會讓台灣變得更好。這場太陽花之雨來得正是時候,感謝熱血的大家,不管是正方、反方、還是反反方,是大家一起讓台灣再次轉動起來!

列上Martin Seligman 在正向心理學裡各種他所提倡的特質。
Wisdom and Knowledge智慧與知識
Curiosity好奇心/對世界的興趣
Love of Learning熱愛學習
Open-Mindedness廣闊胸襟/判斷力/批判性思考
Creativity獨創力/創造力/實用智慧/街頭智慧
Social Intelligence社會智慧
Perspective and Wisdom觀點見解
Courage勇氣
Bravery英武和勇敢
Persistence堅持/毅力/勤勉
Integrity正直/真誠/誠實
Humanity人道與愛
Kindness仁慈與慷慨
Love愛與被愛
Justice公平正義
Active Citizenship/Social Responsibility/Loyalty/Teamwork公民權/責任/團隊精神/忠誠
Fairness公平與公正
Leadership領導能力
Temperance節制
Self-Regulation and Self Control自我控制
Prudence謹慎/小心
Humility and Modesty謙虛
Transcendence超越
Appreciation of Beauty and Appreciation of Excellence感受美和卓越
Gratitude感恩
Hope希望/樂觀/對未來憧憬
Spirituality靈性/有目標/信仰/宗教
Forgiveness and Mercy寬恕與慈悲
Humor and Playfulness活潑頑皮和幽默
Vitality熱忱/熱情/熱切

(文/洪偉凱)


 
 
更多文章
看不清楚的帷幕
實習經驗分享
台北捷運事件,哀悼與反思
北捷時事我見
邊緣˙碰撞
界線
大腸花,一場自我治療的嘉年華
看不見的孩子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在太陽花學運裡
聚餐的看見
「加倍奉還」與「莊子空船」
劉姥姥逛完Evolution of psychotherapy觀後感
爆炸後的感傷與重建
生命是一場馬拉松,對吧!
阿嬤的夢中情人
心理衛生工作者的擁核與反核?
奧斯卡之後—李安的推手是誰?
過年
狗語行為治療
心理健康司
後宮甄嬛傳
心口合一健康司?
哭笑不得的刻板印象
看見黎明,在黑夜之後
芥末湯圓
死刑,廢死刑
北京積極心理學之旅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高中同學會
釣魚台、天真穆斯林、與民族情結
逆光飛翔
另一種鄉愁:Solastalgia
《你忘了我,但我永遠記得你:以友善尊嚴方式照護失智症親友》審閱感想
留言板與臉書
五月
王建民小三之延伸—婚姻關係漫談
心理治療師的幸福團隊
林書豪與正向心理學(Resilience)
厭食.催吐.瘦肉方程式
眾眸之窗
也談「林來瘋」
霧中風景
流動的節日
從兒童團體心理治療歷程中練習承接痛苦與涵容黑暗力量
2011年度死人風雲榜
如果杜鵑不唱歌
飄洋過海的牛角梳
自然與心靈:陸前高田一本松
最新關係焦點:父子關係!
賈伯斯之死—大家一起hungry and foolish
蘋果的滋味
放榜後的一場筵席
抱歉!我失約了!
洩密者
想像愛滋器官移植後的救贖
魔獸世界
北海憶師
Little Monster
尋找學習心理治療的地圖
楊梅的滋味
塑化人生
講台與講師的背後
績優?資優?
預言‧寓言
毛毛蟲歲月
起心動念間
注視痛苦
園藝如何治療?
那一年,地震與我
 
 
 
 
案字號:臺內社字第9079637號 會址:(106)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號 劃撥帳號:42115501
電話:(02)2392-3528分機22 傳真:(02)2392-5908 電子郵件:tap79637@ms71.hinet.net